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4年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9-29 0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0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计划生育系统紧紧围绕无锡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全面贯彻执行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三规”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和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稳步创建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区)”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目标完成情况
 
  2004年,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0‰,计划生育率达到99.80%,期内综合避孕率达到94.64%;出生缺陷一级干预率达到89.60%,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率达到90.24%,随访服务率达到90.40%,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率达到78.20%;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率达到80.74%;全市96.39%的镇、街道达到示范镇(街道)的工作要求,93.98%的村达到合格村的工作要求,91.90%的社居委达到合格社居委的工作要求。
 
  二、主要工作进展
 
  (一)加强目标管理,推进示范创建
 
  为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全面深化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年初我市召开了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通报交流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任务的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在争创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区)”活动中的职责任务。随后,全市又召开了计划生育系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04年示范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各地也相继召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层层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为有效推进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委强化分类指导,落实挂钩责任,围绕加强基层基础管理、落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等各个方面,深入基层一线,施行督促检查。各地也积极应对区划调整、村镇撤并等新的形势,紧紧围绕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落实新举措,有力地促进了示范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锡山、惠山两区,作为全市首批申报迎检单位,突出主攻方向,狠抓整体推进,在兑现奖励政策、建设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期,为确保我市首批申报单位成功通过省级验收,我委又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十五”期间创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市、区)活动复查工作方案》,目前各项迎检任务已落实到位。
 
  (二)落实宣传先导,普及生育文化
 
  各地坚持“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面向基层、面向家庭、面向群众,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在普及新型生育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依托新闻传媒,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委先后在《江南晚报》开办“人口·家庭·社会”专栏12期,在新闻电台开办“国策之声”专栏24期,在图文频道开办“情系国策”专栏48期,与都市资讯频道联办专栏12期,此外还在国家及省、市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83篇。各地计划生育部门也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及网络的主流传媒作用,通过专栏、专刊、专题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新型生育文化取得良好成效。
 
  二是拓展公益宣传,创建良好社会环境。如我委先后与宣传部联办大型公益性广告宣传画7块,与市科协联办科普画廊,与市文明办在全市5千多个社区楼道宣传《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无锡市实施〈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各地也进一步加大了生育文化街工程的实施力度,江阴、宜兴、锡山、惠山等地乡镇均精心制作了一批大型宣传广告画,形成了一镇一景、一路一线的亮丽风景线,不仅使群众在雅俗共赏中接受到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更在社会上构建了温馨可人的环境氛围。
 
  三是制作宣传精品,普及知识进家入户。如我委组织编写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画册和《避孕药具小知识》宣传手册,各地也深入研究群众对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知识的需求,集中精力制作一批文字言简意赅、画面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精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社区、入村组、到群众,一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各类计划生育宣传品110万份,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生育文化知识的需求。
 
  四是倡导婚育新风,建设新型生育文化。2004年,我委召开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促进会暨“关爱女孩行动”座谈会,并会同宣传部、文明办等12个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实施“关爱女孩行动”的各项目标任务。7月11日,毛小平市长在《无锡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纪念第15个“世界人口日”,市、县(市、区)两级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亲自参加了计划生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以“关心母亲健康,关爱女孩成长”为主题的生日温馨祝福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各地也积极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独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如宜兴市开展了“市镇联手、宣服结合、深入村企、服务群众”的“六个一”宣传活动;江阴市举办了“农商行杯”独生子女才艺大赛;惠山区开展了“关爱女孩,关注人口安全千人签名”活动等等,进一步扩大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成效。2004年10月,省委宣传部与省人口计生委在锡督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展时,对我市积极建设新型生育文化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三)严格依法行政,促进综合治理
 
  2004年,我委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执法规范,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了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积极推动配套立法。2004年,我委加紧修订《无锡市实施〈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通过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实施办法》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逐一疏理。8月11日,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办法》并以74号政府令形式予以发布。随后,我市召开了贯彻落实《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并以此为标志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规模有声势的社会宣传活动。9月下旬,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共同举办了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培训班,组织县(区)、镇(街道)两级分管领导和计划生育干部系统学习了无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形势、目标与任务、示范县(区)创建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释义》、《无锡市实施〈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及有关强制执行实务、行政处罚与行政复议实务等内容。培训班后,各地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系统内执法培训和系统外法制宣传,组织举办了一系列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知识竞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起了一个“关注人口和计划生育,促进无锡可持续发展”的舆论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执法规范。全市上下积极贯彻执行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三规”和《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配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及时完成了全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设立及行政许可主体的清理工作。各地不断完善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建立执法监督和评议考核制度。6月下旬,我委组织开展了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并规范了照顾生育审批、社会抚养费征收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落实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有效推进综合治理。2004年,市委、市政府主持召开了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我委联合市综治办、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劳动保障局、建设局、卫生局、工商局共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此后,各地认真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现居住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进一步促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属地管理、优质服务”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的形成。如宜兴、江阴、锡山、北塘和新区分别下发了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有力地推进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锡山区联合教育部门进一步拓展了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渠道,区两办发了《加强企业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的文件,有效推进了企业的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江阴市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区有效加强了计划生育宣传氛围建设;滨湖区率先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建起了计划生育服务室,为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提供方便快捷的技术服务;崇安区充分发挥协管员队伍作用,有效提高了对流动人口的经常化管理水平,并面向流动人口开展了“新市民亲情”系列活动;北塘区通过营建“情感流动驿站”,让流动人口在异地他乡感受到无锡人民的一份亲情和温暧。
 
  (四)强化改革创新,深化优质服务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坚持“落实依法服务、深化优质服务、推进按需服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以技术服务为主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市表彰了第二批农村地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站和2003年度城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先进、达标单位,18个乡镇中心服务站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我委为基层服务站配备了100张妇检床,并专门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创建“合格村(社居委)计划生育服务室”工作要求》,将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控制的重点摆放在了基层第一线,通过统一整建标准、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基层阵地建设和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各级重视开展业务培训,我委先后举办了《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班、城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知识竞赛,与市卫生局联合举办了城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培训班和婚前教育师资培训班。各地也都把培训工作向基层延伸,如江阴计生局组织机关干部下乡培训村妇女主任;锡山、惠山两区把计生干部培训扩大到村委会主任;滨湖区用演示、提问等方式培训社区指导员,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促进了基层服务能力的提高。
 
  二是服务运行机制取得新的突破。一方面,优化“工程整合”,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今年,我委召开了农村地区“优质服务系列工程”整合研讨会,推出了一套工程与工程、工程与日常工作、工程与科研工作有机整合、协调推进的运作方法。会后,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工程整合”,实现了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程度的“三提高”。如宜兴市把信息核对列入服务内容,加强了对下指导,取得了显著成效。另一方面,强化计卫联手,“依法服务”步入正轨。我委与市卫生局共同召开了计划生育依法服务座谈会,围绕依法服务各个环节的问题,在沟通信息、增强共识、交流经验、排查困难的基础上,明确了计卫联手、协同服务的具体做法。会后,各地进一步研究了协同服务的职责分工、运作要求和考核办法,部分地区还及时开展了依法服务的联合检查,一个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三是优质服务水平取得新的提高。一方面,各级坚持调查研究,强化分类指导。如锡山、惠山两区利用电话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直接向育龄群众了解基层服务工作情况,通过反馈信息督促提高基层服务质量;江阴市在对8个镇、24个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基层服务工作存在的难点,通过分类指导,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各地坚持以人为本,探索按需服务。如锡山区在“幸福工程”的实施过程中,通过现场普及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优生检测,成为一次“开发需求、满足需求”的成功实践;此外,滨湖区启动实施的预防艾滋病宣传项目,新区在春潮园试点开展的“关爱母婴社区行”活动,南长区用流动服务车为流动人口提供上门服务等也都是对“按需服务”的有益探索。目前,城乡基层大都建起了热线电话、知心信箱等需求信息采集通道,通过普及知识开发群众需求已初见成效。
 
  近期,为有效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委联合市财政局、卫生局共同制定了《关于落实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妇女免费提供优生检测服务的意见》(锡计生〔2004〕40号,锡财行〔2004〕27号),以进一步促进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开展。
 
  (五)坚持执政为民,维护群众权益
 
  2004年初,全市各级计划生育部门统一开展了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近百万元,我委通过邮政礼仪开展的“计划生育送温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年来,各地都把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晚婚晚育假、独生子女医药费等奖励优惠待遇的兑现落实,特别是宜兴市通过下达目标管理责任状、采取市、镇两级按比例分担经费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的兑现发放率,全年累计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达到472万元。“5·29”期间,全市以“做计划生育主人,为育龄群众服务”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我委会同市劳动保障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共同举办了大型专场招聘会,共有3529人次参加求职应聘报名,258人报名参加各类培训,800多人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同时,《实施办法》发布后,我委与市财政局及时制定出台了《无锡市计划生育公益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市、县两级计划生育公益金的资金来源、扶助对象、扶助方式及管理程序。目前,全市计划生育公益金扶助机制已基本建立。此外,各地围绕即将实行的农村地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广泛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经汇总全市农村地区符合奖励扶助条件的对象共有9927人,这一调查将为2005年我市全面推行农村地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提供有力依据。
 
  (六)夯实信息管理,推进课题研究
 
  各级计划生育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信息系统,发挥引导功能,为优质服务指路,为科学决策服务,切实提高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升级完善信息系统。全系统组织实施了广域网络的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了信息系统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同时,根据新的区划调整,我委对城区的所有街道(镇)、社居委(村)的数据库进行分库或并库,基本完成了《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系统》的建库任务。从城区信息系统建库和运行情况专项检查结果来看,基层对信息的采集方式和运转流程思路清晰,信息单填写较为完整规范,系统操作比较熟练。
 
  二是切实提高统计质量。今年,我市农村地区开展了两次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数据质量调查,城区开展了2001-2004年上半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抽样调查。在此基础上,我委围绕进一步加强基层信息管理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各地也进一步规范统计流程,优化统计指标,提高数据质量,有效确保了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围绕无锡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我委正式启动了与上海方面协作开展的课题项目,多次邀请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进行座谈,充分听取他们对课题研究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上海人口情报所等合作单位反馈。同时,搜集、整理和汇总了课题研究所需的大量数据和资料,并会同课题合作单位到市公安、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深入了解无锡社会、经济、人口发展等情况,为课题研究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由于此项研究课题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已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课题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