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6年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9-29 0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06年是我市“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中心,在继续巩固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以求实的姿态、创新的勇气推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更大的进展,为无锡推动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目标完成情况

  2006年,全市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1‰,计划生育率达到99.78%,孕前免费优生检测服务率达到62.62%,第二轮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率达到54.35%,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率达到82.39%,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进展

(一)围绕“十五”考核评估,加快推进“十一五”各项规划工作。为确保全面实现“十五”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县(区)创建目标,年初以来,各地特别是城区进一步加大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力度,有效促进了基层工作基础的进一步稳固和管理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滨湖、崇安、南长、北塘四区作为我市最后一批申报迎检单位接受了省级验收。6月21日,由省政府法制办张耀东副主任带队的省政府检查组一行来锡考核检查“十五”期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对我市过去五年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总结我市“十五”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市人口计生委加紧研究和制定“十一五”各项工作规划。目前,《无锡市“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已通过专题论证并报市政府审核发布;《无锡市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社会行动计划(2006-2010年)》已报市委、市府两办请示印发;《无锡市“十一五”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和《无锡市生殖健康/家庭保健行动计划》均已成文下发。近期,市人口计生委被评为“十五”时期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

(二)围绕推进“富裕无锡”建设,着力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利益导向机制。一方面,各地在全面落实依法服务各项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家庭保健需求调查、举办专项服务规范培训、因地制宜增设服务点、加强同步宣传发动、组织集中上门服务等多项举措,重点推进免费优生检测服务和第二轮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工程,有效激发了群众的服务需求,促进提高了各项服务工作的效率和广大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全年共开展免费优生检测服务19002例,完成第二轮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61.99万人次。同时,着眼创新全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市人口计生委在宜兴市召开了无锡市创建“世代服务”品牌推进会,正式启动了我市计划生育“世代服务”品牌创建扩大试点工作,宜兴市计划生育指导站、江阴市顾山镇计划生育服务站、锡山区羊尖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惠山区洛社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等4个试点单位各项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此外,今年我市于11月全面启用了《计划生育药具服务一卡通》,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已婚育龄群众对免费药具的易得性和药具服务的满意度;锡山区开展的唐氏综合症筛查服务和农村各地结合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开展的宫颈癌筛查服务,也进一步拓展了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范围,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另一方面,全市上下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取得新的进展。各地认真做好2006年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严把对象确认、资格审核、信息建档等各个环节,加强日常管理,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做到不错、不重、不漏,全市共有12702位农村居民获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奖扶金总额达到735.38万元。最近,市人口计生委被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评为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各地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公益扶助工作,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据统计,今年共确认市、县两级计划生育公益金扶助家庭1533户,104.1万元公益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元旦、春节期间全系统还向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赠送各类慰问品、慰问金及救助金合计65.75万元。此外,市人口计生委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城镇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发放计划生育奖励金实施方案并已形成初稿,同时在城区组织开展了企业法定代表人计划生育负责制执行情况专项调查,进一步督促各类企业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优惠政策,有效保障企业职工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

(三)围绕推进“文明无锡”建设,大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一是重大活动早筹划。市人口计生委联合相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十一五”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意见》等4个重要文件并在江阴召开了全市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各市(县)、区也相继制定了本地区开展“十一五”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集中体现了创新性、特色性与实效性。二是生育文化树典型。宜兴在陶艺传国策的基础上,拓展到竹艺、茶艺、石艺传国策;江阴申港生育文化公园和华士生育文化校园、锡山羊尖生育文化园、北塘风宾小区生育文化园、新区硕放生育文化一条街等一批新型生育文化示范基地相继建成,对推动全市新型生育文化园区建设发挥了典型引路作用。三是关爱女孩显成效。各地广泛开展了“关爱女孩成长,促进性别平等”主题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以“青春多美好,成长不烦恼”为主题的青少年青春期教育多媒体课件教学竞赛、面向“7•11世界人口日”出生女孩的“生日温馨祝福”活动、“关爱女孩健康成长”书法比赛、“新无锡人关爱女孩成长,促进性别平等”电视知识竞赛等,进一步引发全社会对“关爱女孩行动”的关注与重视,为女孩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江阴市创作的歌曲《女孩女孩》获国家三等奖。四是教育研究上正轨。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积极配合党校系统,注重发挥其培训轮训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效推动全市党校人口理论教育工作全面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市人口计生委会同市委宣传部等三部门联合开展了人口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论文评比活动,共有31篇论文获奖,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人口文化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市人口计生委还被评为全国人口文化工作先进集体。五是新闻宣传有突破。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跨入移动电视领域,构筑起了一条流动的国策风景线,各类平面媒体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先后发表文章137篇,其中《新无锡人笑了》一文还获得了“中国人口新闻奖”二等奖,为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围绕推进“法治无锡”建设,切实加强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及时完成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依据清理工作,为加快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工作法治化奠定了基础。二是按照省人口计生委统一部署,层层开展专题培训,全面规范了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程序及文书格式,全年共规范审批再生育一个孩子2918人。三是切实加大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地先后立案征收社会抚养费101例;同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制定实施了计划生育有奖举报办法,目前市级已受理了36起举报,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并按规定兑现了3例举报奖励。四是根据省人大《禁止两非决定》和相关文件精神,市人口计生委会同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下发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意见,并联合开展了省人大《禁止两非决定》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各地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并成功破获2起非法B超案件,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人口安全和计划生育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五是针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热点,各地切实加强计划生育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活动,先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及网上咨询与投拆2685件次,进一步巩固了依法行政成果。

(五)围绕推进“平安无锡”建设,全面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全市组织召开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结合推进“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提出了“全员管理、亲情服务、民主自治、社会联动”的新要求,并由市府办转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市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有效加大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工作合力。各地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居住点、工作点、经营点先后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室52个,进一步完善了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居委)四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服务体系。一年来,全市共开展免费孕环情监测服务28.85万人次,为外来流动人口免费发放宣传资料80.37万份。各地积极行动,大胆探索,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如锡山区开展了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五清”百日专项行动,人口计生、卫生、公安、教育、工商、劳动等部门通力合作,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探索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长效机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在建立外来流动人口出生信息限时通报制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来流动人口违法生育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共立案46起,征收社会抚养费30多万元。此外,全系统还建立了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考核机制,认真梳理了《江苏省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定点出具单位,部署推广了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应用工作,在滨湖区试点推行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证制度,并成功开发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软件”,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市人口计生委专门成立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村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无锡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计划生育考评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引导农村各地切实加强对新农村示范村创建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宜兴市还对11个示范村创建单位各补助3万元用于村服务室建设。同时,在认真清理、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市人口计生委下发了《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基层台帐报表目录》,进一步精简和规范镇(街道)、村(社居委)两级计划生育台帐报表,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市人口计生委会同市民政局、市计生协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社区)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见》,对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和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巩固和提高村级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在今年全市开展的“百万村(居)民评计生”活动中,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9.81%。

(七)围绕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筹建覆盖基层的数字化网络。今年以来,市人口计生委将推进全系统“三网一库”建设工程摆上重要位置。一是在赴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开展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主动与相关部门商洽沟通,初步形成了我市人口计生数字化网络建设的基本思路。二是全面启动了城区信息系统向村(社居委)的延伸试点工作,经过培训与指导,48个试点单位信息系统运行情况良好。三是切实加强对现行信息系统的开发利用,推广使用了新研制开发的期内综合避孕率和总和生育率两种汇总软件,进一步拓展了城乡信息系统应用功能,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促进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市计生协主办的“青春音符•无锡市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咨询网”正式投入运行,市人口计生委主办的“无锡人口”公众信息网站全面改版成功,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工作水平。

(八)围绕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启动新一轮课题研究项目。市人口计生委与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无锡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与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无锡市流动人口规模和结构综合调控对策研究”课题相继启动,课题组在发改、公安、卫生、民政、统计、人事、农办、老干部、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基本完成了资料整理与数据收集工作,课题各项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同时,江阴市今年也成立了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与人口调控战略研究项目组,率先启动了县级市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目前其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开展的“江阴市人口调控战略研究”项目基本完成。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