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7年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9-29 00: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07年是我市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的接力之年。今年以来,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和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等五大任务,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为无锡推动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目标完成情况

  预计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610万人以内;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9%以上;免费优生检测服务率达到60%以上;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服务率达到80%以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率达到85%以上。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以中央决定精神为指引,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4~5月,市人口计生委先后举办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培训班,组织开展了集中性宣传月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学决定、话统筹、促和谐的热潮。在宣传月期间,市委宣传部、市人口计生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毛小平市长在《无锡日报》发表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无锡和谐发展》的署名文章;市人口计生委在《无锡日报》开辟了“学《决定》、话统筹、促和谐”专版,整版刊登了9个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的署名文章;市政协副主席、人口计生委主任秦蕴石走进无锡电视台都市资讯频道演播室,为广大无锡市民解读了中央《决定》;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吴春芬也在无锡电台新闻台作了关于《决定》的2次访谈节目。全市人口计生系统通过发布宣传广告、直播新闻访谈、刊发领导文章、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起了学习宣传中央《决定》的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锡委发〔2007〕94 号),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二是强化依法生育管理。市人口计生委认真组织开展了2001年-2006年再生育一孩情况调查、违反政策生育情况抽样调查、2001-2007年上半年出生清理工作,部署落实城镇违法生育专项治理行动,分析研究政策生育形势和违反政策生育状况,积极探索加强和完善生育法治管理的有效途径;全面贯彻《信访条例》,切实做好“十七大”和节日期间的群众信访工作,健全并进一步规范信访目标管理责任制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推动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三是推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十一五”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意见》,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新型生育文化园,有力推动了新型生育文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市人口计生委先后与无锡市人民广播电台、无锡经济电台联合开办了“人口纵横”、“宝贝计划”等节目,丰富了新型生育文化建设的载体和内容;举办了纪念世界人口日暨无锡市青春期教育基地——滨湖龙寺人口文化园开园活动,将滨湖龙寺人口文化园作为无锡市青少年青春期教育基地,为全市青少年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获得青春期知识,提供了一个高品位的宣传服务阵地;在纪念“九•二五”活动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锡开展了“人口素质与独生子女教育”、“大学生心理素质”等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落实奖励扶助政策,维护群众计划生育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各地继续做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公益金扶助工作。目前,全市共有14814位农村居民获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全年奖扶金总额达到878.59万元;全市计划生育公益金扶助家庭累计已达1875户,发放扶助金125.38 万元。为切实维护实行计划生育群众的合法权益,市人口计生委在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拟定了《无锡市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实施办法》。目前该办法已上报市政府审议。市人口计生委还积极探索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互助机制。年初,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口计生委等9个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生育关怀•零距离服务行动”的通知》,建立了无锡市生育关怀行动基金,并向首批50户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发放了每户1000元的紧急救助金,取得积极的社会反响。各地还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便民维权示范岗”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公开办事制度,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

  (三)加快实施“行动计划”,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年初市委办、市府办正式转发了市人口计生委会同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共同制订的《无锡市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社会行动计划(2006-2010年)》。今年以来,各地加快实施这一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免费优生检测工作。各地加大了优生优育知识的社会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免费优生检测服务工作。年内,全市免费优生检测服务率达到了60%以上,阳性患者跟踪服务落实率达到了100%。二是积极开展孕前-围孕期保健服务。市人口计生委和市妇幼保健院合作组建了市级孕前保健中心,并指导有关市(县)、区积极筹建婚前孕前保健中心。围绕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干预行动三位一体的孕前-围孕期保健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三是研究落实免费婚检工作。为加快实施《无锡市提升人口素质行动计划(2007年-2010年)》和《无锡市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社会行动计划(2006年-2010年)》,降低全市出生缺陷发生水平,市人口计生委联合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实施意见》,落实了免费婚检的项目、机构、经费和部门职责等内容,有效推进了免费婚检工作。

  (四)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快完善“全员管理、亲情服务、民主自治、社会联动”的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市人口计生委会同市外管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以“情系百万新市民,共建和谐新无锡”为主题的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召开全市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全面推行《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证》制度,对违法生育对象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市人口计生委还制订出台了《关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专项行动考核的意见》,并对各地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暗访考察。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最后阶段,全市共立案查处流动人口违法生育500多起,在锡外来已婚育龄妇女中列入计划生育现居住地管理与服务的对象已达37.72万人,婚育证明查验率达到95%以上,免费服务证发放率达到85%以上,免费孕环情监测服务率达到85%以上,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率达到85%以上。

 (五)深化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平衡出生性别结构,维护全市人口安全,市人口计生委组织全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倡导男女平等,促进提高女性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努力为女孩的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决定》要求,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与管理工作,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展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专项工作的通知》,并会同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市、县(市、区)的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药品经销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了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各级职责和工作规范;制定下发了《关于启用〈同意施行妊娠14周以上人工终止妊娠手术证明〉的通知》,严格确定了妊娠14周以上非医学需要人工终止妊娠的申请条件,以及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出具《手术证明》的具体要求。根据上半年出生清理检查数据,全市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07.29,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17.75,比2006年末均有所下降。

 (六)拓展优质服务领域,提高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落实依法服务、深化优质服务、推进按需服务”的原则,启动实施了《无锡市生殖健康/家庭保健行动计划》,在城乡同步推进以知情选择、随访服务和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生殖健康服务项目,指导各地积极推广适宜的避孕节育新技术、新方法,建立健全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机制,及时做好不良反应的诊断、鉴定和治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市计划生育知情选择率和随访服务率均达到85%以上,第二轮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率已达到60%以上。同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世代服务”品牌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年内,全市已建成的4个“世代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正在新建或改造、规划阶段的有11个,世代服务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60%以上。市人口计生委还制定下发了计划生育药具工作管理规范,开展了药具改革评估工作,规范落实《计划生育药具服务一卡通》运作流程,加快完善计划内药具社会化发放网络,注重抓好药具质量管理及不良反应反馈工作。广大育龄群众对药具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各地因地制宜、分区试点,开展了以宫颈癌筛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更年期保健、快乐妈妈及0-3岁早教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保健行动项目,进一步满足了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和家庭保健服务需求。

 (七)高度关注人口问题,精心组织人口发展相关课题研究。

  围绕市政府“高度关注人口素质和结构”的工作要求,市人口计生委联合上海市社科院、华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人口发展相关课题研究。“无锡市流动人口规模和结构综合调控对策”和“无锡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和对策”课题项目已经完成。市人口计生委还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提升“人口素质”工作,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助市委市政府举办了“人口素质与城市现代化”高层论坛;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提升人口素质、激发人口活力》、《对2010年常住人口规模的再论证》、《关于我市新人口问题的研究报告》等专题报告,以及提升人口素质相关工作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贯彻落实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口素质的意见》精神,市人口计生委还启动了“农民工子女社会融入问题与对策”课题研究项目。课题围绕如何解决农民工子女所面临的制度排斥、文化排斥等问题,研究提出可行措施,促进农民工子女加快融入无锡本地社会。目前课题组已完成了样本量为1000多份的问卷调查工作,调查数据正在汇总和分析中。预计明年初,课题组将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八)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努力开创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在巩固来之不易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基础工作,努力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实施《无锡市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规范》(试行),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有效规范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深入推进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依托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市、区、镇(街道)、社区(居委)四级的人口计生专用网络,开发城市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信息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网络化和信息化。目前,崇安、南长、北塘、滨湖、新区所有街道及试点居委共88个网点接入即将完成,“无锡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平台”一期主体项目的设计、开发和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并在新区旺庄镇试点运行。三是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年初,市人口计生委制订下发了《关于2007年全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中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一年来的创建成果和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目前,各创建单位均已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四是做好争创全省“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市、区)”活动和“十一五”目标管理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市人口计生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对市(县)、区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创建省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市、区)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今后五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