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3-08 16: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无锡市卫生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sj.wux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无锡市卫生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1822049。

根据《条例》要求,市卫生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所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部署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负责监督、检查、协调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实施情况的反馈工作。在局办公室设立公共查阅点。

2010年,在局领导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局加强无锡卫生网站建设,推进信息公开的全行业管理,形成信息公开的联动效应,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本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218条,其中网站公开4209条,新闻发布会6条,其他方式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办事规程、医政管理、血液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药事管理、健康城市、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法制、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管理、中医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规划财务和人事管理等内容。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

    随着我局办公自动化系统正式运行,2010年我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平均发布时间比往年明显提前。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卫生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社区卫生、农村卫生、预防保健、法制与监督、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医疗事故处理、爱国卫生、医学教育、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占信息总数的94.5%。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市民需求,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市民的信息需求,对市民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如公开“无锡市卫生行政权力目录”、“卫生许可办事指南、流程”、“执业医师考试有关要求”,适时发布“食品卫生警示公告”6期等。同时,在网站专门开设“健康园地”、“四季保健”、“饮食保健”等服务类栏目,方便公众查询。开设卫生专题栏目3个,整合“抗震救灾”、“创建和谐行业”、“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事项的相关信息,集中向公众提供。

    (二)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5种渠道:无锡卫生信息网、“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无锡日报·无锡卫生专刊》、局本部信息公开查阅点和新闻媒体等。我局实时更新本局公共查阅点供市民查阅的纸质信息;做好“无锡卫生网”信息发布工作,多条信息被“无锡文明网”以及多家媒体转载;做好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的工作;全年编辑《无锡日报·无锡卫生专刊》24期,发布信息4000余条;在《江南晚报》等媒体上录用各类信息519篇。同时,我局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互动。

    为加强与社会的信息互动,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依托网站开展网上公示、网上评选等各类互动工作,如“无锡市第二届名医”候选人在网上和《无锡日报·无锡卫生专刊》公示、征求全市群众意见,评选结果第一时间在网上、报纸上发布。第一时间公示“2010年医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的通知”、“卫生许可申请文书网上下载”等。二是依托12320无锡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解答市民疑问,咨询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接种、心理咨询等各类问题。定期开展健康保健专题答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0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网上申请,已全部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806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6133人次,网上咨询673人次,均及时予以详细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或申诉案。

    六、其他工作情况

    我局对本级机关、区县卫生局、局直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尤其对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卫生监督机构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的基本情况如下:

市卫生监督所通过网站、办公场所、宣传栏、公示栏、电子屏幕、宣传册、书面文书、短信平台、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公开卫生监督机构、法律法规依据、卫生监督制度、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基本情况,把“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告知制度”作为工作规范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卫生监督人员在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前都做到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相关权利义务、执法纪律和投诉途径等内容,通过口头和书面告知当事人。在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行政控制决定书、行政强制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各种执法文书中都印制了有关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其他应告知的内容。根据《行政处罚法》要求,卫生监督部门还制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将违法事实、处罚依据、拟定的处罚决定等详细内容告知相对人,并告知其有陈述申辩或进行听证的权利。我局纪监部门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卫生监督部门政风、行风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市疾控中心通过设立健康网向群众普及健康防病知识,市统筹费用结算中心联合劳动与社保局开通医保网,公开医保费用结算所有政策和工作流程,开展在线互动,受到群众的欢迎。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3.与群众互动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设想

1. 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办法》和卫生部、卫生厅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卫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 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无锡卫生网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将结合市政府关于部门网站整合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卫生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如政策研究等,进一步拓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探索网上受理、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3. 理顺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规范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二○一一年三月四日


 

附件: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单位名称:无锡市卫生局

类 别

单 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290

 

2、政府公报

0

0

3、新闻发布会

1

6

4、其他方式

3

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3

3

5、信函申请数

0

123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公开办结总数

3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0

3、不予公开数

3

126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0

5、政府信息不存在数

0

0

6、非政府信息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举报投诉数

268

1354

填表人:郭  烨      联系电话:81822052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