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护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27 15:08    来源: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8-00132
发文日期
2018-03-19
公开日期
2018-03-27
文件编号
锡卫医〔2018〕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2018年无锡市护理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护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各市属医院,护理学会:

  现将《2018年无锡市护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19日

 

 2018年无锡市护理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护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及《2018年无锡市医政医管工作要点》,加强护理队伍人才培养,着力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队伍能力建设,优化护理服务品质,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为推进建设“健康无锡”作贡献。

  一、开展中期评估,着力发展基层护理工作

  1. 做好“十三五”护理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各地卫计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规划落实“十三五”护理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市卫计委对各地卫计行政部门及三级医院组织中期评估抽查。各单位要依据规划要求拟定年度计划,有序实现规划目标,对规划实施的进度和效果进行跟踪,并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调整进度,总结经验,形成报告,推动规划落实,促进我市护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 推动优质护理服务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根据省卫计委《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无锡市基层护士临床工作能力评价工作方案(2018—2020年)》并组织实施,完善基层护理服务体系,发展社区护理、中医护理等,开展护理服务适宜技术在社区的应用和推广,提升基层护理服务能力。加大医联体内二三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护理支持力度,通过专科护士定期坐诊、一对一传帮带等等形式,使技术成熟的专科护理门诊(如伤口造口、营养支持、糖尿病护理、中心静脉置管护理、腹膜透析护理等)走进社区,向社区和家庭提供优质护理资源。市卫计委就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落实情况及成效组织开展评估。

  二、完善评价标准,提升护理服务质量管理

  3. 完善护理质量评价体系。根据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护理质量控制关键指标,不断完善护理评价标准,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护理质量进行定期监测、评估和反馈,切实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4. 推动护理服务医养结合。完善《星级护理院评审标准》,规范护理院医疗护理行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衔接,拓展护理服务领域,逐步建立以居家服务为主,社区为依托,专业机构为支撑的老年护理服务体系。

  5. 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落实“以病人为中心”,大力推进优质护理,进一步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体现基层服务特点的优质护理服务,提高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强化护理安全核心制度落实,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三、提升专业水平,加强护理服务能力建设

  6. 加强市级护理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根据《无锡市市级护理临床重点专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市级护理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工作。

  7. 探索建立专科患者个案管理服务模式。以肿瘤、人体器官移植、糖尿病等专科患者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医护协同、多学科合作的个案管理服务模式。以提高护理质量、全面改善护理品质为出发点,由专科护士负责患者整体诊疗护理计划的拟定、实施、追踪和评估,统筹多学科参与的照护,建立患者出院后随访制度,让患者接受整体性、持续性服务,组织开展评选并推广经验。

  8. 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专科护理水平。根据《无锡市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做好现有14个专业18个基地管理工作以及新增市级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评审工作。制定专科护士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医疗机构血液净化室护理质量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士临床工作能力评价、护理院护理骨干护理能力等培训,提高护理能力和水平。

  9. 推广中医护理服务。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推广实施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和中医特色专科护理服务。组织开展西学中护理人员培训班,不断提高中医护理水平,充分发挥中医护理在疾病治疗、慢病管理、妇幼保健、养生保健、康复促进、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作用。

  10. 推进安宁疗护能力建设。研究制订安宁疗护服务技术规范及标准,健全并完善相关机制,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技术培训,推动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院、康复医院内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四、加强执业管理,强化护士依法执业意识

  11. 继续抓好护士依法执业管理。全面实施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各地卫计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护士执业注册和执业行为监管,严格护士首次注册的审核与准入工作,确保护士持证上岗率达100%。加强日常监管和纠纷投诉调查,依法严厉查处护士违法违规行为。

  五、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

  12. 利用市卫计委和市护理学会网站开展“5.12国际护士节”宣传活动,展示当地护士风采。

  13. 召开纪念大会并表彰无锡市百名优秀护士和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护理工作者。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