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3-28 14:10    来源: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8-00138
发文日期
2018-03-27
公开日期
2018-03-28
文件编号
锡卫中医〔2018〕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2018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各市属医院,市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针灸学会,各中医单位:

  现将《2018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27日

2018年全市中医药工作要点

  2018年,是推动全面落实《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中医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要求,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紧扣中医药领域主要矛盾变化,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全面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建设现代化医疗卫生体系和深化医改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健全服务体系、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质量,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一、推进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

  1. 全面贯彻实施《中医药法》。继续做好《中医药法》学习培训和贯彻实施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中医药法》宣传活动,针对省中医药局即将制定出台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开展相关培训,并组织参加考核。继续加强对传统医学师承人员的管理。

  2. 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着力抓好战略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组织实施《无锡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适时开展实施情况调研,做好中期评估工作。推进规划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建设,提升规划执行质量和效率,确保规划任务全面顺利实施。

  二、着力优化中医医疗服务

  3. 深入推进医改中医药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医改中医药工作的意见》,实施好医改中医药工作监测制度。推动中医药分级诊疗,强化中医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继续实施中医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探索建立中医专科联盟,遴选中医优势病种,提升中医专科整体诊疗实力和协作发展水平。二级以上中医医院继续开展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工作,总结中医诊疗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经验,促进中医多专业一体化综合诊疗服务提档升级。推进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依法依规推进社会力量发展中医。

  4. 持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切实增强中医药基层服务可及性。力争5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15项以上的中医药技术服务。启动推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阁建设,年内力争6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达到国家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诊疗区”建设覆盖率达85%以上,完成省级中医馆项目建设任务并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各市县区(除江阴市)积极争创国家、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不断完善市、县(区)两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网络,强化各辖区内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对基层的技术指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建设的通知》(锡卫中医〔2017〕28号)要求,落实适宜技术推广责任制,全面推进两级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全面达标建设,完成年度培训任务。适时进行督导评估。

  5. 提升县(区)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实施县级中医医院临床薄弱专科扶持建设,完成省级建设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推进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工作,通过加强建设,强化中医诊疗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按照等级医院评审标准,市第二中医医院要进一步注重专(学)科建设,培育特色专病专科,加强传承与创新,不断提升中医内涵和诊疗水平,顺利通过等级医院复评;锡山区、惠山区中医医院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建设,加快等级医院建设步伐,发挥区域中医诊疗示范引领作用。

  6. 做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继续实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专项推进行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专科)医院全面开展中医药工作,开设中医科门诊、设置中医综合治疗区和中药房;市属医院、县(区)级医院设立中医病床,制定鼓励非中医临床科室开展中医药服务的措施,建立中医临床科室与其他临床科室开展业务合作的有效机制。开展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建设,积极参加省综合(专科)医院示范中医科申报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医院积极创建全国、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做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工作。

  7.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项目。继续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项目,加强项目绩效考核,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扩大项目覆盖面,覆盖率达60%以上,并拓展服务内容。

  8. 强化中医医疗服务监管。启动市级中医质控中心建设。构建市级中医质控组织体系,强化中医医院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做好省级中医病案质控中心在锡建设工作,积极参加第二批省级中医质控中心申报工作。不断规范中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执业行为,开展传染病防治和感染防控监督执法专项检查。

  三、着力强化中医内涵建设

  9. 提高中医临床诊疗水平。大力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加强中医临床科室建设,探索开设纯中医诊疗病区。积极争创、培育国家和省级中医诊疗中心,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和管理,积极争创新一轮的国家级、省级中医重点临床专科,继续加强对市级中医重点专科的日常监测,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点专科和重点病种。积极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做好无锡市中医健康管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加强中医医疗机构治未病科建设,加快提档升级。积极拓展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康复服务领域,探索促进中医医养、医康结合、健康旅游等新兴业态,遴选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

  10.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开展第二批省中医药领军人才、第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人才研修项目、第三批省优秀中医人才研修项目的培育工作。启动新一批市级名中医评选工作,积极选拔优秀人才参加省名中医评选。深化基层人才培养。全面加强中医、中药、中医护理等人才培养,认真实施各类人才培养项目,鼓励中医药专业人员到基层服务。推进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工作站,大力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办好省级“西学中”高级人才培训班。注重传承人才培养,做好全国和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推进各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加强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和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养。

  11.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全面做好中医药继承工作,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传承研究、中医流派传承研究;继续开展“金匮讲坛”高层次中医药学术讲坛活动,开展经方推广与运用;继续推进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建设工作,助推“龙砂医学”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探索开展中医药科研发展专项工作,适时开展市级中医药科研项目评审,提高全市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

  12.推进医教协同工作。继续推进实施中医类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跟师学习制度,完成年度培养任务。不断完善规培基地和协同基地布局,探索规培带教考核新方式,建立科学考核评估机制。切实提高临床带教实效,继续做好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地带教和培训水平。

  四、着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

  13. 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大中医药文化惠民力度,组织开展第八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第五届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全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注重加强中医药文化人才培养,遴选申报第二批省中医药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广泛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推广宣传活动,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科普精品,尝试进行中医药新媒体宣传,继续打造中医药文化体验感知品牌系列活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