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4-02 09:55    来源: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8-00147
发文日期
2018-03-29
公开日期
2018-04-02
文件编号
锡卫疾控〔2018〕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无锡市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计生局(委),市疾控中心,各市属医院:

  现将《无锡市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29日

无锡市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无锡建设为统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落实重大疾病防治规划,提升疾控工作核心能力,有效防控重大疾病。

  一、积极贯彻重大疾病防治专项规划

  切实抓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精神卫生等重大疾病防治规划的贯彻落实,推动各地制定出台本地区重大疾病防治专项规划,完善配套实施方案,适时组织对全市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积极贯彻《江苏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调整完善人才结构,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全市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整合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内、外部信息资源,强化业务协同,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各类监测业务数据的深度挖掘、统计分析和集成应用。加强社会宣传,增进全社会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二、全面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相关政策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7%以上。贯彻落实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人预防接种门诊规范有序开展二类疫苗宣传推广、预约登记和预防接种服务,努力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加强接种单位的分类管理和接种人员的资质管理,落实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完善冷链设施设备,认真实施疫苗储存运输的温度监测,保障预防接种的安全、有效。做好第一类疫苗的分发配送,规范开展第二类疫苗的网上采购与配送,防止因采购、供应不及时造成疫苗缺货、断货。通过APP、微信等移动终端提供预约服务,培育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提高疫苗接种率、及时率。推进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扩大补充保险覆盖面,规范开展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报告、调查诊断、鉴定、补偿和善后处置。

  三、稳步推进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提高各类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持续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提高病例报告和哨点监测工作质量;继续推行医疗机构开展PITC(扩大咨询检测),探索有效措施,进一步降低晚发现率;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加强性病咨询检测工作,提高性病诊疗机构主动提供梅毒咨询检测服务的比例。落实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管理工作,推广从诊断到治疗“一站式”服务,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疾控机构与定点医院的协调配合,保证治疗、随访、管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扩大社会组织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形成防控合力,推广高危人群“互联网+”综合干预模式,提升综合干预实效;进一步做好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的衔接工作。会同教育部门深入推进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全面实施“青年自主参与型”艾滋病健康教育实践基地项目。继续开展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做好示范区终期评估。

  四、努力提升结核病、麻风病防治效果

  继续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提高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实验室按省卫生计生委工作要求,上半年内具备并开展快速分子生物学检测能力,提高结核病病原学诊断率。市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要做好病原学阳性患者快速药敏检测工作,提高分子生物学耐药检测率;实施耐多药肺结核病临床路径,实行单病种收费,减轻病人医疗负担。加强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结核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加强疫情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日常防控责任,及时规范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优化麻风病防治服务体系,通过开展线索调查、接触者检查及皮肤科门诊病例筛查等手段,加大疑似患者发现力度,加强患者规范化管理和随访,有效落实消除麻风病危害的各项措施。

  五、做好血吸虫病消除证实工作

  充分利用毛主席《送瘟神》诗二首发表60周年的契机,加大血防工作宣传力度,对血防工作进行再动员。健全敏感、高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与风险排查,强化螺情调查与控制,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严防疫情的输入,市级通过消除血吸虫病省级达标评估。强化落实消除疟疾“1—3—7”工作要求和“线索追踪、清点拔源”工作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调查、处置工作;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密切与检验检疫、商务等有关部门合作,抓好出入境人员健康教育,有效处置输入性疟疾疫情。继续做好重点寄生虫病监测,持续巩固防治成果。开展医疗机构甲状腺疾病报告工作,开展碘营养状况调查研究。

  六、认真抓好突发传染病监测与防控

  按照“年部署、季调度、月评估、周分析、日监测”要求,全面落实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各项防控措施。继续推进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和医疗机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的传染病自动报告及数据交换,认真做好国家和省级各项传染病监测和数据分析利用。规范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络实验室的运行,保持流感监测工作的高质量,提高细菌性和病毒性传染病的早期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强与农业、教育、检验检疫、林业、工商等部门合作,开展人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源头治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防蚊灭蚊灭鼠,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积极应对处置流感、水痘和手足口病等聚集性疫情,保持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将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120/10万左右。

  七、深入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与健康城市建设紧密结合,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融合,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将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2%。按照国家要求,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国家级示范市创建申报工作。全面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围绕慢性病防治宣传日活动主题,积极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继续推进体医融合,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协同开展工作。启动重点癌症综合防治工程,强化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继续做好口腔疾病防治项目。完善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等监测系统,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科学计算健康期望寿命。

  八、继续强化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

  启动实施省级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贯彻落实推进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心理健康服务管理措施,探索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试点。会同民政、残联部门加大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年内全市新建“心灵家园”社区精神康复站20家以上,完善社区精神康复服务规范。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治疗管理服务质量,报告患病率保持在4‰以上,患者管理率达到95%以上,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在册患者服药率达65%,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率达85%,进一步加强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和符合诊断。加强部门间信息交换与共享,在基层建立患者信息沟通的常态化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能力,落实严重精神障碍信息安全管理措施。

  九、切实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工作

  统筹开展学校卫生工作,落实疾控机构的学校卫生工作职能,在做好传染病、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等工作的同时,抓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探索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有效干预措施,开展教学与生活环境卫生监测,推动有关部门不断改善和提高学校环境卫生质量。继续组织实施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加强对辖区职业健康监护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病报告、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指导,强化数据质控和日常督导,提高职业健康监护机构监测数据报告质量。

  十、不断深化疾控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带头履好责。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相互融合、联动推进。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全面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找准廉政风险点,绘制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重点管理制度。突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重点时间节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廉政教育,及时宣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新规定、新要求,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自觉担负起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责任,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入剖析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继续推进疫苗集中采购和检验检测试剂、仪器设备招标采购,加强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塑造行业清风正气。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