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19年3月无锡市突发事件 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年3月7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3月气温逐渐升高,早晚温差较大,加上我市近期阴雨连绵,细菌、病毒容易孳生。每年10-12月及次年1-3月份为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段,容易在集体中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弱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目前尚无可预防的疫苗。

  专家提醒市民预防措施:

  1.经常洗手,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以及每次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

  3.地面或者物体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后,立即用含氯消毒剂清理和消毒。呕吐物和排泄物用马桶冲掉,并确保周围区域清洁。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