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19年5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19-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年5月8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一、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一般3-7天,4-7月是发病高峰,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肛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等,多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

  主要预防措施:

  1.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服,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已经感染上手足口病的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3、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已上市,本疫苗适用于6月龄至5岁EV71病毒易感者。可通过接种EV71灭活疫苗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二、水痘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孕妇、新生儿、青少年、成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容易感染。水痘病毒通常在感染后的14-16天后开始出现身体虚弱、发热、食欲下降、头痛、咳嗽、咽喉肿痛等表现,在此后1-2天患者的皮肤通常开始出现水痘皮疹。发热后1到2天,通常会形成各种不同阶段的皮损,包括水疱、水疱破裂和结痂、消退。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自愈。

  主要预防措施:

  1.做到“四多一少”:多通风、多洗手、多喝水、多运动、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2.已感染上水痘病毒的市民,做好隔离工作,至全部水痘疱疹干燥结痂。

  3. 12月龄以上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有效可靠的措施。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