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预防水痘有免费疫苗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近期又到了水痘的高发期,水痘有高传染性,确诊后必须居家隔离治疗,待疱疹完全结痂脱落后才能复课,这大约要经历2周时间,既影响孩子健康又耽误学业,作为家长我们有哪些防护措施呢?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很强传染性出疹性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因接触患儿疱疹内的疱浆通过衣服、玩具等而被感染。

  由于是呼吸道传染病,水痘在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迅速,易造成暴发。除了开窗通风、少去人群聚集的地区外,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认为的最有效的保护手段。2018年10月23日,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无锡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将适龄儿童水痘疫苗纳入无锡市免疫规划,2014年12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无水痘患病史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2针水痘疫苗了。对于发生水痘暴发疫情的学校等集体单位,经当地卫生部门的风险评估,水痘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可免费接种1剂水痘疫苗。

  为什么说水痘疫苗预防水痘

  最有效呢?

  当人体接种水痘疫苗后,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保护性抗体,当再次接触到水痘病毒时,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记忆,短时间制造出更多的保护性抗体来阻止水痘的伤害。研究表明,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大约是70%,接种2针次水痘疫苗能诱导更高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保护效果接近100%。同时,2针次水痘疫苗接种后突破病例发生率明显低于1剂次水痘疫苗接种。

  接种水痘疫苗后,大约需要1-2周左右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同时,对于那些接触了水痘患者处于潜伏期的儿童,如果能够及时应急接种,也会减轻发病的症状。

  总之,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方法,如果既往仅接种过1剂次水痘疫苗的儿童,建议再加强接种1剂次,以便获得更高的保护效果。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杨旭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