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新手爸妈必知的“疫苗知识”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孩子身体健康是父母对孩子最真挚的祝福和期盼。儿童出生后离开了母体,妈妈给的天然抵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减弱直至消失,感染疾病的风险也就慢慢增高。疫苗接种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罹患相应传染病风险高峰之前,能够通过接种疫苗使自身产生抵御疾病的保护性抗体,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最好的健康投资,为健康筑了一道“防火墙”,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那么新手爸妈们带宝贝接种疫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学习吧~

  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家长携带孩子出生医院填写的卡介苗和乙肝疫苗接种二联单、出生证、孩子健康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以及孩子居住证明(户口簿或房产证或暂住证等)到居住地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证办理是免费的。

  注:外地来锡的6周岁以下儿童应在家长陪护下及时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预防接种手续。办理登记手续时,带上原籍卫生部门发的预防接种证,以便接种单位了解过去的接种情况。

  准备接种前给宝宝洗澡,接种当天穿宽松清洁的衣服,便于医生给宝宝接种疫苗哟~

  接种当天带好《预防接种证》,注射结束后医生会记录下宝宝的接种日期和疫苗相关信息等便于查询。

  疫苗接种的地点一般设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户籍在外地的儿童在暂住地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接种前医生会对宝宝的健康情况进行询问,宝贝的健康状况要让医生准确地知道,以便保护好宝宝的安全!如果宝宝有发烧、腹泻、过敏等不适,可能需要暂缓接种哦!

  环抱式的接种体位,宝宝更有安全感。充分暴露接种部位,如在儿童左上臂接种,家长取坐位,儿童应坐于家长左腿上;家长左臂抱紧儿童,使儿童头部靠在家长左肩部;将儿童右臂置于家长身后;家长用右臂固定儿童双腿(如年龄较大儿童,家长应用双腿夹住儿童双腿),儿童左臂弯曲,家长右手握住儿童左肘部,防止在接种过程中乱动。

  接种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接种完毕后,需要在接种门诊留观区休息30分钟,如果有明显不良反应可以请医生给宝宝诊治。

  接种后要让宝宝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他疾病。

  接种疫苗的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而且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局部感染。

  接种百白破疫苗后如接种部位出现硬结,可在接种后第二天开始进行热敷以帮助硬结消退。

  接种疫苗后如宝宝出现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不必担心,这些反应一般几天内会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郑方媛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