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预防接种知识问答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1、为什么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

  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预防接种疫苗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2、什么是一类疫苗、二类疫苗?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一类疫苗是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而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我们江苏的第一类疫苗,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风疹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灭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等11种,可以预防13类疾病。第二类疫苗,主要有水痘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HPV疫苗等,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自费接种。无锡市从2018年12月开始,水痘疫苗列入一类疫苗,给予适龄儿童免费接种。

  3、疫苗收费和不收费划分的标准是什么?

  一类疫苗免费,二类疫苗收费,但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划分不是固定不变的,比如甲肝疫苗、麻腮风疫苗,在2007年以前它们都曾经是二类疫苗,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这两种疫苗现在都成了一类疫苗。

  从防病的角度讲,第二类疫苗和第一类疫苗是一样有效、重要,主要区别是谁承担相关费用。第二类疫苗不强制接种,并不代表这类疫苗不好或不重要。之所以这样分类,是因为国家目前还没有将所有疫苗都纳入第一类疫苗的能力。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第二类疫苗变为第一类疫苗。

  4、流动儿童怎么打预防针?

  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即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户籍在外地的适龄儿童暂住在当地时间≥3个月,可携带原居住地卫生部门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和居住证到现居住地门诊办理接种疫苗手续。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可在新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若预防接种证遗失,应到原居住地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明,到新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建卡办证。

  5、疫苗是否安全?

  疫苗是安全的。任何获得许可的疫苗在准予使用之前都会经过多个试验阶段的严格检测,并且一旦投放市场,还会定期重新评估。科学家还在不断监测来自多方面的信息,以了解疫苗可能导致的任何不良事件。对疫苗的大多数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都较轻微且持续时间短。报告出现严重副作用的情况十分罕见,一旦出现会立即得到调查。

  疫苗可预防疾病产生的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例如,脊灰可导致瘫痪,麻疹可导致脑炎和盲症,一些疫苗可预防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疫苗不但几乎不会导致任何严重伤害或死亡,它所带来的益处也远远大于其风险。没有疫苗,会发生更多的疾病和死亡。

  6、从孩子出生到6岁一共要打20多针,不少疫苗是要打好几针的,为什么不能一针就解决?

  多针次接种疫苗,是为了起到良好的免疫预防效果。对一些灭活疫苗或类毒素,第一次注射仅有动员抗体形成的作用,实际上还不能抵抗自然感染;再注射一次抗原,引起第二次抗体反应后,才能使保护作用增加。第三次接种可引起免疫记忆反应,使保护力巩固下来。

  有些疫苗在完成基础免疫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会逐渐衰减,所以要加强接种,使受种者保持较高的抗体水平。

  7、为什么有的宝宝接种完疫苗后会发热?

  接种疫苗实际上是将一些经过特殊处理的病原菌或病原菌的部分成分、毒素等(也称抗原),通过注射等途径人为的感染人体,适当刺激免疫系统,促使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从而使宝宝获得抵抗同种病原菌感染的能力。

  接种疫苗就是一次人为的、轻微的感染过程。接种疫苗后,有的宝宝会出现发烧等类似于生病的不良反应,通常是在接种后的24小时内出现,且比较轻微,一般不经过特殊处理,即可恢复,宝爸宝妈们无需过度担心。

  8、疫苗接种不全的孩子如何入幼儿园?

  如果孩子因为有接种禁忌症没有接种疫苗,只要和园方讲清楚并出示相应的证明材料即可;如果是疫苗漏种,则应尽快去补种疫苗,否则不但影响自己孩子的身体健康,如果感染传染病后还会影响其他孩子。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孩子都应及时接种疫苗。

  9、在哪里可以找到孩子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

  一般来说,孩子出生后办理的预防接种证上都有需要接种疫苗的名称、接种时间等信息,家长也可以到当地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预防接种单位咨询。家长还可以采用自助查询的方式,了解孩子的接种情况,关注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通过右下角的自助查询功能进行查询,也可以下载“育苗通”APP进行自助查询。

  10、如何选择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

  如何选择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目前尚无标准,根据实际使用经验,可以遵循如下原则。

  第一,优先选择第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因为第一类疫苗是经过了国际、国家证实,或国家级、省级的论证,均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安全性、有效性很高。

  第二,选择有同种预防功效疫苗,替代接种禁忌疫苗。在实际接种时,会遇到儿童对某一种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禁忌,经医生评估后,可选择第二类疫苗中具有同种预防功效、不含接种禁忌的同种类疫苗替代。

  第三,选择国际上已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做补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身体健康需求情况,选择是否接种这类疫苗,比如,肺炎球菌疫苗、Hib疫苗等。

  第四,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疾病,明显减少儿童接种疫苗的次数,以及减少偶合病症的机会。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修仕信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