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对小儿麻痹症say NO!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 年 1 月 2 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 " 之父顾方舟溘然长逝,他穷尽心血研制的“糖丸”,让千千万万名儿童免于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戕害。

  糖丸,即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我国自1965年起接种OPV,1965-1977年间,每年脊灰病例报告数在4500-29000例之间,经过几十年的持续接种,于2000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实现了无脊灰目标。尽管我国已无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但全球还未消灭脊灰,因此我国始终面临脊灰野病毒输入的风险,我国儿童仍有感染脊灰的风险。故持续接种脊灰疫苗仍有必要。

  那么,宝爸宝妈们要如何选择脊灰疫苗呢?疾控君针对一些常见问题给出了解答:

  Q1我市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有哪些?

  A1:目前,各接种单位有两种类型脊灰疫苗可供选择,一种为脊灰减毒活疫苗,即OPV;一种为脊灰灭活疫苗,即IPV。

        OPV为国家免疫规划程序疫苗,由国家提供免费接种;IPV作为第二类疫苗,按“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使用。2016年5月起,我国已将1剂次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程序,目前适龄儿童脊灰疫苗的接种方案为1剂次IPV+3剂次OPV。

  Q2IPV和OPV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A2:(1)OPV是用脊灰野病毒株经过细胞传代复制后致使病毒毒力减弱后筛选得到的疫苗株制成的,含有减毒脊灰活病毒。IPV通常由遴选的脊灰野病毒株或者脊灰疫苗株经甲醛灭活制成。

       (2)接种途径不同:IPV为注射接种,注射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或大腿前外侧中部,肌肉注射;OPV为口服接种。

       (3)现阶段接种IPV后没有发现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接种OPV后在儿童存在免疫功能缺陷等极罕见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症状。但接种OPV后在建立肠道免疫方面比IPV效果好。

  Q3如何选择脊灰疫苗?

  A3:IPV和OPV一起使用对儿童起到的保护效果更佳。IPV可减少疫苗相关病例发生,而OPV能够提供更强的肠道保护力,可有效阻断脊灰野病毒和VDPV(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的传播;其次,考虑全球消灭脊灰还未结束,为防止输入脊灰野病毒传播,需要建立牢固的脊灰肠道免疫,暂时不推荐全程接种IPV,而是需要在接种1剂次IPV后,尽早接种OPV;

       若受种者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免疫力严重低下等问题,可放心选择IPV或OPV进行接种。

       若受种者存在某些特殊病理状况,如原发性免疫缺陷、胸腺疾病、有症状的HIV感染或CD4 T细胞计数低、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近期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使用具有免疫抑制或免疫调节作用的药物、目前或近期曾接受免疫细胞靶向放射治疗等,则应选择IPV进行接种,以避免接种OPV发生疫苗相关疾病。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蒋静凤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