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公共机构 节能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30 10:43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9-00090
发文日期
2019-05-24
公开日期
2019-05-30
文件编号
锡卫安保〔2019〕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公共机构 节能工作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根据《无锡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锡机节字〔2019〕8号)等文件要求,为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开创节能工作新局面,现将《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以“两型”示范机关建设为载体,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公共机构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健康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树立“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突出推行绿色办公,突出推进绿色服务,突出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应用,突出推动管理机制创新,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不断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2019年年度节能指标为:实现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同比下降2.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8%,公务用车平均油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医院每床日水电气消耗下降1.0%。

  二、活动内容

  (一)节约办公耗材

  1. 选用低消耗低污染的办公设备用品,倡导使用节能环保铅笔、再生纸等节能环保办公用品,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

  2. 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单面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二)落实节电措施

  1. 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

  2. 节约照明用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除阴雨天外,原则上白天不开照明灯具,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

  3. 节约办公设备用电。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时,以及下班后,切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严禁私自使用电炉、电水壶等大功率耗电材料。

  (三)降低车辆油耗

  1. 广泛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干部职工乘座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倡导机关工作人员私家车按号牌尾数每周停开一天。

  2. 严格执行车改后编制配备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务外出尽量合并用车,减少出车次数。

  (四)强化节约用水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控制各个阀门、龙头的出水流量,杜绝“长流水”,切实减少耗水量。

  (五)切实执行公务接待规定

  公务接待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避免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等铺张浪费现象。规范职务消费行为,进一步扩大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六)精简会议和文件

  大力精简各类会议,能不开的尽量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参加会议的人员要和会议相关,坚决避免陪会现象。核减文件,减小文件发放范围,能不印的坚决不印,能少印的坚决不多印。

  (七)建设绿色环境

  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义务植树和“养绿、爱绿、护绿”活动。广泛开展禁烟活动,创建无烟机关。建设机关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系统。采取措施减少办公场地电子辐射和中央空调污染。贯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率先行动实施方案》(锡委办发〔2017〕52号)精神,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理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四分三化”要求,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和餐厨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积极利用新、改、扩建设项目引入节能新技术,有条件的单位推行30万元规模以上的节能改造。探索市场化节能新机制,试行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推进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等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和节能改造。

  (八)推行“绿色政府采购”

  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机构内部操作规程,科学设置采购流程,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集中采购效率,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在购买或更新设备时,要严格执行有关政府采购规定,在多方比较各种产品价格、性能的基础上,优先采用绿色、环保、节能(节水)产品。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和计量管理,定期进行能耗检测评估,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强化对供应商、评标专家和采购人员的管理,加强采购信息系统建设,改进政府采购方式,逐步推行网上采购。

  (九)提高文明办公素质

  以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促进单位风气正、效率高、和谐发展。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认真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素质,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遵守文明办公准则,做到言谈举止得体大方,待人热情、礼貌周到,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十)开展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工作

  按照《无锡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要求,各卫生健康单位每3年应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1次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梳理、分析能耗使用状况,挖掘节能提升空间,为节能改造提供基础和依据。

  (十一)开展能耗计量和监管体系建设工作

  大力推进建筑能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新建建筑必须同步设计安装能耗监测监管系统;有多栋建筑的单位,应对每栋建筑的能耗分别单独计量;数据中心、食堂、实验室等特殊区域的能耗应分别单独计量;单位中央空调、照明系统和电梯、锅炉等主要用能设备或系统的能耗应分别单独计量。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工作职责

  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应急办公室,各基层单位也要成立相应节能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各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明确职责权利和义务,分工协作,加强对“两型”机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切实增强“两型”社会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创建“两型”机关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二)加大节能投入

  积极安排资金在节电、节水、节油、节气等重点环节加大节能改造力度,采取信息化手段对用能重点区域进行管控,分析查找节能空间,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用能效率。要对具备条件的公共场所构建或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三)定期检查推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专题汇报和抽查,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有关情况。研究探索服务“两型”社会创建工作服务的方式、方法,要把服务“两型”社会建设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市卫生健康委将对各单位节能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四)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倡导机关节能文明,建设机关节约文化,引领社会节能行动。认真组织节能宣传周各项活动,扎实开展能源紧缺体验、低碳日等主题活动。通过网站、手机短信、内网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节能知识,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加快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附件: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机构节能活动计划

  附件

市卫生健康委公共机构节能活动计划

  

  1. 完善各类工作基础台帐。(全年)

  2. 组织开展“环境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等节能系列活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全年)

  3. 梳理完善《日常节能节约管理制度》《办公耗材采购和领用制度》《节约型机关建设实施细则》《公务接待制度》《垃圾分类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全年)

  4. 定期检查、抽查各处室、各基层单位绿色用能情况。(全年)

  5. 参加国家、省争先评优活动。创国家级 “能效领跑者”,创省级 “能效领跑者”,创“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参加“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重新审核确认等。

  6. 开展“1.3.5”绿色出行行动,即一公里步行、三公里骑自行车、五公里乘公共交通工具。(全年)

  7. 组织半年度、年度能耗统计上报工作。(7月31日前、次年2月28日前)

  8. 组织参加“无车日”主题活动。(9月份)

  9. 组织开展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工作。(全年)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