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5 22:25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9-00103
发文日期
2019-06-10
公开日期
2019-06-25
文件编号
锡卫医〔2019〕5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印发《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 工作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大中专院校: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大中专院校无偿献血工作,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苏卫医〔2011〕98号),经研究制定《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无锡市教育局

  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

         无锡市红十字会

  2019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江苏省献血条例》的有关规定,根据省卫生厅、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苏卫医〔2011〕9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大中专院校无偿献血工作的现状和特点,特制定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各院校通过举办“献血公益周”的形式,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无偿献血爱心公益理念,把校园打造成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道德高地;创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校园内外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使之真正成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载体,鼓励符合条件且无偿献血体检合格的学生在校期间献血至少1次以上。

  二、组织机制

  各院校应建立由校长(院长)亲自过问,分管副校长(副院长)具体负责,学校德育处(政教处、学生处)或院(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教育,动员适龄、健康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同时,要积极发挥学生会、青年联合会等学生自治组织的作用,利用学生自治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广大学生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各项工作。

  三、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打造一个综合宣传平台、一个品牌主题活动、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创新、高效、务实地推进我市各院校无偿献血工作。

  (一)打造一个内涵丰富创新高效的综合宣传平台。

  1. 借力院校的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进行献血信息发布和无偿献血科普宣传;

  2. 选拔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选拔无偿献血宣传大使,树立青春健康的形象代言人;

  3. 分阶段策划组织实施一批无偿献血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宣传创意大赛等系列宣传项目。

  (二)按照“一院(校)一品牌”的目标,打造各具特色的爱心献血品牌。

  各院校紧紧围绕无偿献血工作,与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献血办)预约后,轮流启动“献血公益周”活动,各院校要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动员,保证无偿献血的宣传、报名、活动等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要充分利用横幅、橱窗、文艺演出等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各院校要对参与无偿献血的青年学生给予德育课相应学分,在无偿献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同时,组织适龄健康教职工带头无偿献血,为学生树立榜样。

  (三)打造一个务实有意义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项目。

  鼓励大学生每年暑期7、8月份参与由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组织的无偿献血社会实践,选拔爱心学生进行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培训,成立各院校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各院校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全市各固定献血点志愿服务,优秀的成员吸收进到我市无偿献血宣讲团,并结合实际,赴各院校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指导,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青年学生热心公益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力争通过3-5年培育,促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覆盖各院校。

  四、工作要求

  (一)各院校要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要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院校精神文明和学生道德素养培育的建设范畴,各项工作落实要切实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举措、有成效。

  (二)各院校要结合实际,根据文件的总体要求,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扎扎实实开展“献血公益周”活动,因地制宜地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三)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各院校无偿献血工作;市献血办要做好协调工作,按各院校分别进行活动情况统计,保障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市中心血站要创新举措,为各院校无偿献血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同时做好业务数据年度统计和报送,供有关部门决策。对活动中工作出色的爱心院校和爱心个人,相关部门每年组织一次通报表扬,献血促进奖单位(个人)。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