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01 10: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28日,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现场推进会及部署推广电视电话会议在无锡市召开。当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李少冬副主任带领全省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工作分管领导、妇幼健康和信息工作有关负责人,以及具有助产资质的省属省管医疗卫生机构、各设区市妇幼保健院主要领导一同现场考察了无锡市人民医院、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梁溪区广益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并听取了无锡市积极开展系统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考察代表们对无锡市的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李少冬副主任认为无锡市高度重视系统试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无锡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机构的主要领导全力配合、全程参与协调,在平台对接、历史数据迁移、全业务流程贯通等方面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无锡市在承担此次试点任务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自2018年4月省卫生健康委确定无锡市作为全省唯一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试点城市以来,无锡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妇幼健康服务业务全流程服务管理主线,紧扣互联互通、务实可行两大核心,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不断破解试点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完善优化信息系统,目前系统运行顺畅。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上线省系统的机构达到864家,其中三级医院14家,二级医院40家,一级及以下810家已经全部顺利上线,基本完成了全市范围覆盖;在系统框架和功能模块设计上,贯穿孕期保健、计划生育、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产房管理,基本实现了全科室、全业务、全流程闭环管理;打通三级医院、专科医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脉络,实现了各区域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联通,引入专科电子化病历,使信息系统真正做到一次录入,可重复使用,多平台应用,市级与省级数据库无缝对接,代替了以往数据统计分析靠手工报表的做法,消除了手工报表统计繁琐费时,数据不准确等弊端,实现了服务全流程监管。

  此次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在无锡的成功试点,实现了大部分妇幼健康工作报表的自动生成,为开展妇幼健康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扎实的数据积累基础。下一步,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还将把无锡“乐孕”模块接入无锡市“健康e家”APP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通道,自动实现对实名认证的孕产妇进行诸如复检、高危预警提醒、访视及儿童体检等“互联网+妇幼保健”服务,群众可以在线查看孕产期保健、计划生育、两癌筛查等信息,在手机端自助完善本人信息,实时查询服务数据结果,信息系统将极大的方便群众。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