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无锡市顺利召开重大慢性病监测队列随访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2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在我市人群中的流行水平呈现逐渐升高趋势,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对生命和健康最大的威胁。队列研究可以准确、持续地收集遗传、环境多样性的人群信息,对于重大慢性病风险评估和预测、早筛分类、个体化治疗及疗效监测具有重大意义。

  无锡市重大慢性病监测队列为无锡市唯一具有成年人健康数据库和生物标本库的自然人群队列。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无锡市疾控中心于2007年对主城区1万余名30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开展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血液样本采集。所有生物样本均实现电子化信息管理,并建立生物样本库。在2008-2009年开展第一轮面对面随访的基础上,每年通过居民健康档案、医疗系统、发病及死亡登记系统进行随访监测。

  为进一步了解本队列人群中行为生活方式的动态变化情况,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发病机理及流行规律,我市下一阶段将对该重大慢性病监测队列进行第二轮面对面随访以及生物样本采集工作。2019年6月3日,无锡市疾控中心顺利召开重大慢性病监测队列随访方案专家论证会。南京医科大学、常州市疾控中心、以及无锡市、区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专家参加论证,对该队列的随访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评估,分别从社区动员、调查流程、提高随访成功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后期,无锡市疾控中心将通过联合定期面对面随访和健康区域信息平台定向监测,对人群进行持续随访。该队列收集的1万余人的健康数据和生物样本信息,将为区域内环境与健康精准医学研究提供资源,为地方政府制定预防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无锡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