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19年7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年7月4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7月,随着梅雨期的结束,我市气温将明显升高。暑期外出游玩,应做好个人防护,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同时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的预防不容忽视。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一般3-7天,4-7月是发病高峰,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肛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等,多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

  主要预防措施:

  1.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服,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2.已经感染上手足口病的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3.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已上市,本疫苗适用于6月龄至5岁EV71病毒易感者。可通过接种EV71灭活疫苗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

  二、肠道传染病与食源性疾病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为细菌繁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品也容易腐败变质,各种肠道传染病与食源性疾病也随之来袭,最常见的如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

  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3.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最好的解冻办法是:微波炉解冻、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解冻。

  4.如发现霉变的食物,应扔掉处理,不要再加工食用。

  三、虫媒传染病

  虫媒传染病是指由蚊、螨、蜱、虱、蚤等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主要预防措施:

  1.避免被蚊子、蜱等虫媒叮咬。穿着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并在裸露皮肤涂抹蚊虫趋避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

  2.防止蚊虫孳生,查明并清除潜在的蚊子孳生场所,如将水桶、花盆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加以覆盖;妥善存放食物和处理垃圾。

  3.市民近期如打算到东南亚(如柬埔寨、印度、泰国、越南、缅甸)、南美洲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工作或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后若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等登革热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旅游史。

  4.如发现有蜱依附在身体上,不要生拉硬拽、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且容易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应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置,条件允许情况下,可用尖头镊子尽可能贴近皮肤处夹住蜱虫头部,用平稳的力将其缓慢地垂直拔出,并进行消毒。若出现伤口发炎、瘙痒,或有发烧、头疼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并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