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9年老龄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7-11 15:29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9-00108
发文日期
2019-07-09
公开日期
2019-07-11
文件编号
锡老龄办〔2019〕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人口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老龄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19年老龄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老龄办:

  现将《2019年老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老龄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老龄办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上级老龄工作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工作方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努力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关爱平台建设,老龄科研发展,规划有效落实,构建养老、孝老、敬老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助推全市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一)加快融合步伐。迅速完成老龄工作由与民政工作结合向与卫生健康部门结合,推进从机构、编制、人员,到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侧重等方面有机转变,将老龄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更好融合起来。

  (二)依照省老龄委成员组成情况,做好市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调整工作,开好老龄委成员单位会议,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有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积极构建符合新形势要求的老龄工作大格局。

  (三)认真做好各市(县)、区老龄委组织调整、健全、充实和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协调、帮助和指导工作,加快形成上下一体、运转正常的有效组织网络体系。

  (四)积极做好有关涉老组织调整、健全、运行的帮促、推进工作,充分发挥涉老社会组织在“积极老龄化”工作中的协同作用和同向效应。

  二、强化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五)认真做好无锡市第三届“敬老文明号”的评选和推荐上报工作,并充分利用成员单位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多种资源和方式,围绕尊老敬老爱老主题,对全国、省、市和区级“敬老文明号”进行广泛的典型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优化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六)全面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1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锡老龄办〔2018〕14号)要求,突出党政干部、青少年、老年人三类重点对象,结合各成员单位特点,利用相应优势条件,在全社会开展教育活动,引导人们正确看待人口老龄化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七)扎实开展好“敬老月”系列活动。继续安排好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市(县)、区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版)的集中宣传活动,做好为老志愿服务和老年问题帮扶活动等,进一步丰富、活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浓厚敬老、爱老良好氛围。

  (八)协同成员单位和相关涉老组织,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与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

  三、加强平台建设,深化老年关爱

  (九)新建老年人“双调”工作站30家,扩大老年关爱基站,充分发挥“双调”工作站在老年矛盾纠纷处理和心理调适方面的积极作用。

  (十)融合街道、社区等基层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建立“无锡老年关爱中心”,搭建老年关爱综合平台。

  (十一)依托基层平台基础,利用街道、社区资源,积极打造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为老服务品牌”,形成市(县)、区“全覆盖”。同时,深化市“老年人眼病防控”、“美好瞬间”免费为老年人拍照、“电蜜蜂”等老年公益服务品牌建设,推进老年人健康服务。

  (十二)持续推进“安康关爱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宣传发动,优化理赔服务,拓展服务内容,继续扩面提标,力争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符合省定要求,达到85%。

  (十三)坚持并做优“96158”老年心理健康热线服务,深化专业服务内涵,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受益群体,扩大优质服务影响。

  (十四)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和基层老年法律服务队伍作用,继续把老年维权工作做好做实。

  (十五)继续加强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关爱工作。对重点空巢独居老人数据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督促家庭落实关爱责任,深化社区关爱服务,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帮助和协调解决重点空巢独居老人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十六)组织动员“敬老文明号”和创建单位参与结对帮扶,切实为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开展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服务,全面提升“敬老文明号”的社会影响力。

  四、做实相关工作,推进建设发展

  (十七)高质量办好第六届“无锡老年春晚”,做优老年春晚品牌。通过为无锡老年人十分喜爱的这一老年文化品牌和展示平台,让更多的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展示良好风貌,动员社会资源更好服务老年人。

  (十八)围绕《无锡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锡政办发〔2017〕35号),进行对标检查,着力推进实施,固强补弱,确保至2020年,规划设定的五大重点目标31项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同时,为《无锡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基础数据积累和相应准备工作。

  (十九)紧密结合无锡实际,积极开展老龄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平,求取实效。继续深化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地位的“代际共融”课题研究,提优老龄科研成果,编印《无锡老龄科学研究文集》第5辑。充分发挥无锡老龄科研中心作用,重点做好老年医学、老年教育、老年文化、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老年人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制定2019年度老龄科研课题指南,深入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制定老龄政策提供依据。同时开展研究论文和科研成果的交流与评审,做好优秀论文的交流学习工作,推动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

  (二十)组织有关力量,开展《无锡老龄工作大事记》(2001—2008)编纂工作,力争以较高质量做好无锡老龄事业发展的历史记录。

  (二十一)继续对老年教育、老年活动设施改造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培育老年文体特色团队,寓服务于支持,寓服务于引领。

  (二十二)充分发挥老年社团组织作用。强化对老龄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党建指导,加强老年协会组织、制度、队伍和阵地建设,健全老年社团组织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不断提升老年社团规范化建设水平。引导、鼓励和支持涉老社团开展为老服务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加大基层老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二十三)推动社区(村)老年教学点建设。为市级老年大学与社区(村)搭建桥梁,加快社区(村)教学点建设,满足老年人就近接受教育的需求。

  (二十四)加强老龄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各市(县)区老龄办建设,充实乡镇和城乡社区老龄工作力量,切实加强老龄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和实践锻炼。增强基层老龄工作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老龄工作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十五)强化老龄系统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老龄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全市老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