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120战高温!丨致敬与时间赛跑的人

发布时间:2019-07-30  修改时间:2019-07-30 11:40  浏览次数:

120,被老百姓习惯地称为救命车。

他们闻铃而动,到疾病发生的现场,

在第一时间实施救死扶伤职责,

用速度缩短病患与医院之间的距离,

为生命争取更多的可能。

酷暑以至,锡城连续亮起了高温预警。

在最热的季节,

无锡急救人奔忙在高温前沿……

汗在流淌,

爱在涌动,

责任在肩,

世上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致敬!可爱的无锡急救人!

一组燃烧的数据

      进入大暑,120调度指挥中心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急救量激增,30余辆当班车辆每天都处于连轴转状态,这也是急救人一年中最最忙碌的时候。调度员1天接听、拨打1200余个电话,救护车单日24小时出车创335趟历史新高,晚班120紧急出动最多达166次,单班单车急救人员出车12、13次都是常态……这样一组不可思议的数据背后,凝聚的是急救人员辛勤的付出和汗水。

  兵贵神速责任强  

    俗话说“救人如救火”,“120”急救人员对此有着更深的理解。

     7 月 13 日晚,K48次列正朝无锡方向行驶着。3号车厢一名旅客突发胸部和上腹疼痛,口服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后,疼痛还是犹如呼啸翻滚的长龙,要将胸口撕碎。一场生死极速也在此刻展开。

     △ 19:25分 —— 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求救     K48次列车3号车厢有旅客疑似突发心脏病,需要紧急救助。 △19:26分 —— 北柵口分站急救组接到任务医生王仲衡、驾驶员赵守明、担架员余立火速赶往现场。 △19:32分 ——  急救人员到达火车站救护车停在南广场,在车站工作人员指引下,由绿色通道赶往列车停车点。   △19:38分 —— 急救人员到月台急救人员三步并作两步,推着担架车,拎着药箱、监护仪等设备,提前到达3号车厢停车位置等候。  △19:41分 —— 急救人员到达车厢列车门开的一刹那,急救人员冲了上去,第一时间来到患者旁边。为了不影响列车的正常行驶,急救人员快速为病人接上氧气,将病人抬出车厢。 △19:50分 —— 转送途中患者向王仲衡医生痛苦低吟着自己的痛楚,王仲衡医生一边安慰着病人,一边熟练检查病情,测血压、测脉氧、十二导联心电图,迅速判断出患者急性胆管炎发作伴有心肌缺血,立即予患者开通补液、吸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6分钟后,车辆到达医院。患者排除心源性疾病,病情也稳定了下来。

过硬本领显“神”灵

    入夏以来,120接到的各类危重患者明显增加,但让人欣慰的是这群与时间赛跑的人为病人一次又一次打开生命之门。

    6名呼吸心跳停止的猝死病人在急救医生手中出现生命奇迹,1人更是实现脑复苏,完全康复不留后遗症出院。同时,与各医院胸痛中心密切配合,成功抢救在家中或公共场所发生危重急性心梗病人5例,使病人转危为安。

 

【战高温 积极应对】

    每年盛夏高温季节是急救任务高峰,市急救中心多年来持续开展“战高温优质服务劳动竞赛”活动,要求全体人员做到“两个服从(服从调度指令、服从科室、急救站工作安排)、三个确保(确保15分钟到岗做好班前准备、确保急救用车及用电用火安全、确保急救车组按键及时准确,调度受理快速高效确)、四个无(无事故、无违纪、无投诉、无公休)”,以确保高温期间各项工作安全、优质、高效。

    活动开展以来,急救人员坚守岗位,服务病人;开展调度通讯演练、引进安装手机呼叫定位系统、行政人员深入一线,跟班作业;抽调行政后勤人员以及急救志愿者组成行政班,增加运力,齐心协力克服气温高、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艰苦等困难,他们深入各类事故现场、老新村抬楼、现场急救车祸病人……他们的忙碌正是努力构架锡城安全生命线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