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19年8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年8月6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8月份,我市正处于伏旱天气,持续高温加上天气潮湿、闷热,蚊蝇容易孳生、病菌繁殖快,是肠道和虫媒疾病的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的发生。

  一、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肠道传染病是经“粪—口”途径传播的一类传染病的统称,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痢疾、甲肝、戊肝、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为细菌繁殖创造了适宜条件,该病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品及苍蝇、蟑螂等昆虫媒介传播。

  为减少和预防肠道传染的发生,市民应注意: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食物卫生和环境卫生。处理食物、进食前或如厕后应洗净双手;

  2、采购食品时,尽量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

  3、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4、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最好的解冻办法是:微波炉解冻、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解冻。

  5、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

  二、虫媒传染病的预防

  虫媒传染病是指由蚊、螨、蜱、虱、蚤等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主要预防措施:

  1.避免被蚊子、蜱等虫媒叮咬。穿着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并在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

  2.防止蚊虫孳生,查明并清除潜在的蚊子孳生场所,如将水桶、花盆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加以覆盖;妥善存放食物和处理垃圾。

  3.市民近期如打算到东南亚(如柬埔寨、印度、泰国、越南、缅甸)、南美洲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工作或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后若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等登革热疑似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旅游史。

  4.如发现有蜱依附在身体上,不要生拉硬拽、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且容易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应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置,条件允许情况下,可用尖头镊子尽可能贴近皮肤处夹住蜱虫头部,用平稳的力将其缓慢地垂直拔出,并进行消毒。若出现伤口发炎、瘙痒,或有发烧、头疼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并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三、食物中毒的预防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物中毒高发、频发。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食品安全五要点口诀:

  1、保持清洁

  餐前便后要洗手,

  洗净双手再下厨。

  饮食用具勤清洗,

  昆虫老鼠要驱除。

  2、生熟分开

  生熟食品定要分,

  切莫混杂共保存。

  刀砧容器各归各,

  避免污染惹病生。

  3、完全煮熟

  肉禽蛋品要煮熟,

  贪吃生鲜是糊涂。

  虫卵病菌需杀尽,

  再度加热也要足。

  4、安全存放

  熟食常温难久藏,

  食毕及时进冰箱。

  食前仍需加温煮,

  冰箱不是保险箱。

  5、材料安全

  饮食用水要达标,

  菜果新鲜仔细挑。

  保质期过不再吃,

  莫为省钱把病招。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