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可不仅仅是头孢——吃啥药不能喝酒?

发布日期:2019-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炎热,喜欢喝夜啤的小伙伴们早已出动,尤其最近的中高考放榜,喜大普奔,酒成了不可或缺的伴侣,与喝酒相关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随着科普宣传,大部分老百姓已经意识到吃头孢不能喝酒,但类似的事件依然屡见不鲜。

  小编在这里简单介绍个最近发生的案例:42岁的老王,在儿子的谢师宴上喝了一杯酒后就意外头晕伴胸闷,心悸,呕吐。这跟他平时的海量可不相符,眼看着不对劲家人朋友赶紧将他送进急诊室。医生询问病史后发现:几天前,老王受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在社区医院挂水刚见好。接诊医生询问病史得知,老王几天前正是经静脉滴注“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 治疗后情况好转的。结合病人的症状,医生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予以对症治疗。

  今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那么,究竟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是一种治疗慢性乙醇中毒的药物,应用该药物后如果饮酒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恐惧等不适反应,这也是部分人用它来戒酒的原因之一。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为戒酒硫样反应,顾名思义,由于应用了某些药物后饮酒或摄入酒精制品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与服用“双硫仑”和酒精后的不良症状相似。使用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期间或服用后一周内饮酒,可出现面部潮红、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死亡。

  那么,哪些药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小编简单罗列一下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常见临床代表药物,详见以下分类。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头孢氨苄(先锋4号)、头孢唑林(先锋5号)、头孢拉定(先锋6号)、头孢克洛、头孢替坦、头孢曲松、头孢哌酮等

  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

  口服降糖药:氯磺丙脲、格列本脲、格列吡嗪等磺酰脲类和苯乙双胍、二甲双胍等双胍类降糖药

  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等

  抗凝药:华法林等

  抗抑郁类:三环类药物如阿米替林、丙咪嗪等

  以酒精作为溶剂的口服液:藿香正气水、地高辛口服溶液等

  不得不说,生活中我们还是很有必要去认识和重视双硫仑样反应。平时使用这些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药物的患者一定要坚持在用药期间及用药结束的一周内避免酒精或其他含有酒精的食物的摄入。同样,在饮酒后12小时内也不得使用此类药物,患有心血管疾病、肝功能和肾功能不全者、老年患者更应注意避免危险发生。

  老王这下是深刻的意识到了,用药期间万不能贪杯啊!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吴林林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