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被“花蚊子”咬了,小心登革热!

发布日期:2019-08-1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近年来,受到全球化、城市化及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我省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呈现逐年增多趋势,所以因输入而引起本地登革热蚊媒传染病的风险也日益增加。小编提醒大家:“登革热”高发季,请大家做好登革热防控哦!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本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我国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是登革热流行区。

  (“登革热”的罪魁祸首——登革病毒)

  二、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的主要媒介是伊蚊(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

  三、登革热的临床症状?

  感染登革热之后,很多病状跟感冒发烧类似,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略。但登革热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若有以下症状,应及时去就医。

  发烧:突发高热(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

  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疼痛。

  皮疹: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痒痒,不掉皮,3~4天后消退。

  出血:个别病例在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

  其他: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四、如何预防登革热?

  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预防以及感染后亦无特效的治疗药物,要预防和防止它的发生和流行,主要依靠防治其媒介蚊虫,即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也就是我们常见的花蚊子)。

  1.清理蚊虫孳生地

  预防登革热灭蚊是关键,灭蚊的重点是清除孳生地。首先要保证屋子里没有积水,蚊子一般都在水里产卵繁殖。

  (1)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2)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2.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隔:家庭可安装纱门、纱窗以及使用蚊帐等。

  避:尽量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日出后两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驱: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3.出游防蚊不可少

  外出旅行一定要注意做好防蚊措施,特别是到有登革热流行的地区(如东南亚等国家)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万一被蚊子叮咬并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国家的旅行史。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游颖琦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