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信息时代突飞猛进,手机辐射变本加厉?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中国无线电管理年度报告》提示,2018年我国净增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9亿户,总数达到15.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12.2部/百人,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已达648万个,而关于移动电话及基站风险的讨论仍然无休无止,小编今天带大家了解下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移动电话与健康的最新研究结果。

  基本概念

  移动电话通信通过一个称为基站的固定天线网络发射无线电波。射频波就是电磁场,但与X射线或伽玛射线辐射等电离辐射不同的是,射频波不会打破化学键,也不会给人体造成电离辐射伤害。

  接触水平

  移动电话是低功率射频发射器,运行频率为450至2700兆赫,峰值功率为0.1至2瓦。手机打开时才传输功率。与手机的距离增加后,功率(以及用户射频辐射接触量)迅速衰减。因此,与身体保持30-40厘米距离使用移动电话者,如发送短信、上网或使用“免提”装置,射频场接触量会大大低于把手机放在耳边接听者。

  除使用“免提”装置在通话时将移动电话与头部和身体保持一定距离以外,限制通话次数和时间,也会减少接触量。在接收信号好的地点使用电话,也会减少接触量,因为信号好,电话传输功率就会减少。

  健康风险相关

  癌症

  在使用移动电话与脑肿瘤(神经胶质瘤和听神经瘤等)的相关性问题上,人群流行病学证据并不充分,目前,射频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为可能导致人类癌症之类(2B组)。迄今为止所开展的研究并没有证明,对来自基站等射频场的环境接触会增加罹患癌症或任何其它疾病的风险。

  其它健康影响

  组织发热是射频能量与人体相互作用的主要机制,大部分的能量会被皮肤和其它表面组织吸收,使大脑或其它器官的温度略微升高。科学家研究了使用移动电话的其它健康影响,包括脑活动、反应时间和睡眠模式的改变。这些影响甚微,不具有明显的健康意义。

  电磁干扰

  在一些医疗器具(包括起博器、植入型自动除颤器和某些助听器)近旁使用移动电话时,有可能对其正常运转造成干扰。在移动电话信号与飞行器电子系统之间也可能存在着干扰现象。而自第三代电话和新型设备推广以来,这类危险大大降低。有些国家利用可控制电话输出功率系统,可以允许飞机飞行期间使用移动电话。

  交通事故

  研究显示,由于在驾车时使用移动电话,会使驾驶员出现分心的情况,驾车时移动电话的使用(无论是手持或“免持”移动电话)可能使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大约增加3-4倍。

  结论

  由于移动电话与健康的研究年限有限,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使用移动电话会增加罹患大脑肿瘤的风险,但移动电话日益普及及使用者的年轻化趋势,将继续推动相关人群流行病学研究,为健康防护提供新的依据。

  信息时代突飞猛进,手机辐射未必变本加厉,但沉溺于“黑镜”的世界,或许会错过不少生活的色彩。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朱晶颖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