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有种蚊子能钻进蚊帐了!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暑期出游,慎防蚊媒传染病!

  愉快的暑假已经拉开帷幕,拥有暑假的小伙伴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出去旅行了,国内游、海岛游,跑更远的还想去非洲看动物,小伙伴们的旅行计划真可谓丰富多彩,在这里小编想提醒有计划去东南亚或者非洲等热带地区旅行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预防这些蚊媒传染病,以免给快乐的旅行增添烦恼。

  蚊子可传播哪些疾病?

  蚊子可传播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

  如果感染了蚊媒传染病,会有哪些症状?

  蚊媒传染病的症状主要是“发热”。不同的蚊媒传染病也会有不同的表现:疟疾会有间歇性发热,寒战后高热、大汗后热退;有些会有特征性的皮疹,比如登革热会有针尖样出血点;乙脑会有神经系统症状和意识障碍;黄热病会出现黄疸;有些严重的病人会出现全身多系统并发症,甚至死亡。

  如何使用驱蚊剂?

  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

  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旅行特别是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最后,小编再带大家认识几种主要的病媒蚊子:

  按蚊(俗称:疟蚊):世界上有2亿人因被其叮咬而患疟疾,这种疾病的症状是周期性的寒战、发热和出汗,对年幼的儿童尤为凶险。按蚊主要在黎明和晨曦期间攻击人体。这种蚊子翅膀长斑,就是那种停在墙上像钉子的那种。

  库蚊(俗称:家蚊):成蚊喜好在室内或居室附近活动,日落,日出前后成群低空飞舞、交配,其雌蚊善于在傍晚对人及动物缠飞叮咬,是丝虫病和乙型脑类的重要传播媒介,丝虫寄生在人的淋巴系统和肌肉组织里,由此引发人体四肢或其他部位肿大,亦称“象皮病”。这种蚊子数量最多,现在已进化成个体微小的亚种,可以钻过纱窗,进入室内,实施犯罪。

  伊蚊(俗称:花脚蚊):是传播乙型脑炎和登革热的重要蚊种。长期以来,人们误以为蚊子都是“昼伏夜出”,其实不然,在蚊子世界中,花脚蚊的特点就是不论黑夜白天都会叮人吸血。俗称“花蚊子”,叮人凶猛,传播登革热,有“亚洲虎蚊”之称。

  总之,防止被蚊虫叮咬,能有效预防多种虫媒传染疾病,不要让小小蚊虫破坏了假期的美好计划。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邵   洁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