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诺如病毒,你哪里逃!!!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中新网7月15日电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官方微博15日凌晨发布通报称,7月12日晚,接到群众反映朝阳区豆各庄地区部分小区居民出现腹泻情况后,疾控部门即刻组织专家和专业人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分析论证。截止到14日20时,52件标本检测出诺如病毒,其他标本尚在检测中。同时,针对居民提出的水质疑问,相关调查核实工作同步开展,现场已提取水样进行检测。

  诺如病毒真可恶,动不动就引得人们上吐下泻,是时候主动出击,干掉它了!

  来,先了解一下敌人吧: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Human Calicivirus,HuCV)中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的原型代表株,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

  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但是它最怕高温和干净。

  作战开始:

  怕高温

  饮用水一定要煮沸,不吃剩饭和剩菜,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剩饭要及时处理掉,不要放在家里,防止食物交叉感染!餐具定期使用消毒柜消毒,消毒温度应该达到100℃,没有消毒柜的可以采用煮沸消毒。

  怕清洁

  加强个人卫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待肥皂泡持续10秒后冲。

  及时清除、处理垃圾和人畜粪便:大小便一定用水清洁,可以选用次氯化钠等有效含氯物进行消毒。

  如果不幸中招了,大家也不用恐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特效药的治疗,经过肌体一段时间的抗争就能自行将病毒清除,不过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但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及时补水,“防止脱水”很重要!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龚  燕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