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9-08-19 14:40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9-00145
发文日期
2019-07-31
公开日期
2019-08-19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19〕6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杨小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0-3岁婴幼儿托幼保教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监管主体

  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部门职能,各自为政的管理方式不利于统筹资源,加强监督管理,确需明确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职能部门,厘清各相关部门责任,有效利用并充分整合部门资源,统筹推进。

  我市婴幼儿早教工作的发展始于2003年,前期经历了教育主管(2003—2010年)、人口计生主管(2011年—2015年8月)、教育主管(2015年9月—2019年)三个阶段。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实施办法,确定了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发改、教育、民政、财政、妇联、总工会等15个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为我市建立完善婴幼儿照护工作体系,健全管理制度,探索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指明了方向。

  二、关于分类设置婴幼儿照护模式

  2003年初,全市仅有3所亲子早教机构,2018年底,我市开设托班的幼儿园和在教育部门登记注册的早教机构达140个,其中早教机构42个,接受一年六次公益早教服务的婴幼儿及看护人员约30万人次。婴幼儿照护主要模式有三类:一是公益送教服务模式。该模式覆盖0-3岁各月龄段幼儿及家长。各地区幼儿园和托幼机构每年举行6次及以上的公益送教服务活动,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吸引亲子家庭参与早教活动,由家长根据需求、兴趣和时间等自由选择,通过回执或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确定参加的活动内容。二是分时制托班服务模式。该模式为幼儿园在满足3-6岁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向0-3岁作延伸,在幼儿园内开设托班,服务对象为2—3周岁。它根据家长需求和婴幼儿发展水平,提供多种规格的服务项目,从参加活动时间来看,一般分为半日制、全日制等,使家长可自由选择孩子在园活动的时间。三是亲子活动服务模式。该模式服务于7~36个月的散居婴幼儿及其家长,每周活动1次,每次1个半小时。形式有“亲子综合活动”和“亲子个性活动”等。前者注重宝宝语言、大小肌肉、音乐、认知等全方位均衡发展指导,后者则侧重针对宝宝的某些优势或不足进行个性化发展辅导。

  三、关于行业规范和机构准入

  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锡教发〔2016〕89号),明确由教育部门承担对早教机构的登记注册工作和早期教养工作的业务指导,同年,市教育局制发《关于做好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机构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锡教发〔2016〕6号),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早期教养机构的登记准入工作,同时,出台了无锡市全日制(含半日制)、计时制《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机构设置基本条件(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托幼服务机构的管理与运行。落实了年检制度,加强对托幼机构举办资质、举办行为、卫生许可、收费等的监管,将卫生保健工作质量纳入早教机构的分级定类管理。明确了托幼机构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发布、更新早教机构基本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对无证托幼机构进行清理整顿,一旦发现,坚决取缔。

  今后,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指导意见》,民政及市场监管部门将分类负责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准入审查监管,我委将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四、关于托育专业人员培养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根据托育服务机构发展情况,加大对相关人员队伍的培训力度。一是鼓励技工院校开设幼教专业,专职培养从事公共托幼服务的技能人才。目前,全市15所技工院校中,已开设幼教专业的院校有10家,在校生规模达1500多人。二是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培养技能人才功能。将育婴员、保育员两个职业纳入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围绕政府公布的职业培训目录开展培训,培养我市公共托幼服务所需技能人才。对经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三是加强公益性早教服务培训。2016年起市财政设立50万元早教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公益性早教服务。以“造就一支理念先进、业务过硬的人员队伍”为目标,通过多元化的研训活动,提高早教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邀请美国、台湾、香港、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作“0-3岁婴幼儿养育”方面的专题讲座;定期请本市儿保系统的专家为家长开设“0-3岁婴幼儿卫生保健咨询”服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首次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进一步高标准提出“幼有善育”的工作目标,卫生健康部门将努力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认真履行牵头协调的职责,落实国家《指导意见》,根据省指导意见,尽快形成本市的实施办法,顺应群众需求,整合政府、社会、家庭各方力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托育服务。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1日

  (联系人:姚佳丽;联系电话:81823266)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