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再起航!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开放日暑期特别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7 16: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8月15日一大早,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迎来了一群小萌娃,他们和家长一起来参加“童眼看血站 同心浇灌爱”血站开放日暑期特别活动。本期开放日已是今年暑假的第二期,共有近百人参与。其中有不少家长曾经参与过献血,这次带着孩子一起来探秘血液的世界。那我们,就一起开始吧!

    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站长王强首先向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血站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流程,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能够有所收获。在短暂的欢迎仪式后,血站开放日暑期特别活动正式开始!

“快乐献血小课堂”

    由血源科梁怡星以生动活泼的卡通科普向大家介绍了血液和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在座的小朋友认真听讲还不时低头做笔记。问答时,大家都能准确无误地回答出答案,第一环节大家就收获满满!

“跟着血液去旅行”

    由体采科钱宁宁、制备科郭云星、检验科金建怀组成讲解小分队,他们带领学生和家长们分别参观了血液采集、制备和检验的全过程。一步步规范的操作、一根根神奇的试管、一袋袋鲜红的血袋、一台台先进的仪器,近距离的观看让他们对献血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在单采间内,看到有献血者在捐献血小板,小朋友们围成一团,一边观看怎么献血,一边不停好奇地问到:“叔叔,叔叔,献血疼吗?您献血几次啦?”献血者回答道:“献血不疼,就像被蚊子咬了一下,我已经献血13次了。”得到大家连连称赞。

“探秘微观血细胞”

    在血液研究室张震的指导下,学生们在放大40倍的显微镜下看清了血液里的主要成分的“样貌”,结合工作人员的介绍,进一步了解各种血液成分的特殊“本领”。

“我是献血小能手”

    献血和急救的画面小朋友们可能只在电视里或者看大人们完成,如果让你化身小小献血者和急救员,你知道该怎么做吗?在这一环节,小朋友们穿上护士服和白大褂,在工作人员的教学和指导下完成献血和急救的模拟,这大大增强了活动互动性和趣味性。

“拿起画笔绘爱心”

    执起彩笔,孩子们便拥有了创造奇异的万花筒。爱心献血,在孩子们的眼里会是什么样子呢?是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是从土壤中发芽的种子;是保卫健康的血细胞们;是全世界都充满了温暖的爱……关于献血的一千种可能,在他们心里有了答案。

    周慧是一名固定献血者,他之前已经捐献过十几次血液,他说儿子一直想看他献血,他也想带儿子一起来了解自己献出的献血到底要经过怎样的步骤才能用于救助病人。今天他的愿望真的实现了,不仅和儿子一起参加了血站开放日,活动结束后,还在儿子的陪伴下完成了献血。

    血站开放日就像是一扇跟公众沟通的窗口,希望借此机会,增进社会公众对采供血工作的了解,增强血站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人民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疑惑,也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在广大在校学生心中从小种下一颗颗公益的种子,使无偿献血工作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