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2019年无锡市“敬老月” 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11:10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19-00156
发文日期
2019-09-18
公开日期
2019-09-23
文件编号
锡老龄委〔2019〕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开展2019年无锡市“敬老月” 活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开展2019年无锡市“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市级各老年社会组织: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敬老人、关爱老人、关注老龄事业的良好环境,根据全国和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2019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市开展2019年“敬老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增进人口老龄化社会共识,着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着力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持续增强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活动主题

  孝老爱亲,向上向善。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日至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孝老爱亲助老氛围。9月底,市举行“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表彰无锡市第三届“敬老文明号”,拉开“敬老月”活动序幕。“敬老月”活动期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与我的祖国-共和国同龄人的故事”宣传、老年书画展等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启动“敬老月”文化艺术周、老年健康服务月活动,以及开设活动专题、专栏、专版,宣传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我市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宣传“敬老文明号”单位、孝亲敬老文明家庭、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宣扬中华优秀敬老传统;利用在城市主要干道、公园、广场、车站及有关窗口单位张贴、悬挂敬老标语等形式,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强孝老爱亲助老责任。“敬老日”前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走访慰问养老机构、百岁老人、老有所为老人和困难老人代表。各级党政领导和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带头践行敬老爱老优良传统,深入老年人家庭,深入老年人社区,深入养老机构走访慰问,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要广泛组织和动员各种社会力量重点深入贫困、高龄、失能、留守、空巢、失独、伤残老人等特殊老年人家庭,开展送健康、送文化、送艺术、送科普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扎扎实实为广大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要认真开展“邻里助老”活动,发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的作用,爱心陪伴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困难老人,共同创造和善和睦和谐的美好生活。倡导“讲敬老故事,做孝顺儿女”、“重阳家庭日”等活动,增强家庭孝老爱亲责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

  (三)开展教育文体活动,强化积极健康老龄观念。要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组织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老龄工作者、“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等组成的宣讲团,集中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机构”的六进活动,强化“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要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老年人系列文体艺术活动,通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合唱、舞蹈、健走、太极、门球等形式弘扬时代主旋律,引导广大老年人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动员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与共和国共成长的亲身经历,传承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享受幸福晚年。同时,举办好无锡老龄科研成果发布会。

  (四)开展维权服务活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宣讲活动,集中曝光一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增进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自觉。严厉打击侵犯老年人权益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犯罪活动。集中开展老年人防诈骗专项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等组织团体的作用,积极开展老年人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志愿者活动,营造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敬老月”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敬老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策划方案,注重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老龄媒体和新兴媒体传播手段的重要作用,持续保持“敬老月”的热度。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敬老月”期间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

  (二)突出活动主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精心筹划组织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实在管用的活动,因地制宜地让广大老年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主动参与。要突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主题,着力营造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三)注重活动成效。要把“敬老月”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把活动重点放在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突出解决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困境老人及其家庭的实际问题,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关怀和温暖。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注重节俭办活动,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四)做好工作总结。要加强对“敬老月”活动的调度,及时掌握“敬老月”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请各地、各单位于9月23日(星期一)前将“敬老月”活动内容方案报市老龄办;10月底前将“敬老月”活动总结上报市老龄办。

  联系人:张兴堂、李亮;联系电话:81824531、81824532 (传真);电子邮箱:wxsllb@126.com。  

无锡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