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无锡市疾控中心圆满完成2019年中疾控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硕士(MPH)现场实践教学基地,无锡市疾控中心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的通知》(中疾控教育便函〔2019〕587号)的要求,圆满完成2019年度4名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专业方向MPH学生的现场实践教学工作。

  2019年6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2019年MPH现场实践教学(无锡)开班仪式在无锡市疾控中心召开。今年的现场实践教学共计8周,较去年有所变化的是,在现场实践教学工作开始前学生和带教老师已经进行了沟通,确定了专项调查题目,并完成了专项调查的初步方案,从而保证了现场实践教学的进度。

  在8周的现场实践教学中,无锡市疾控中心认真开展实习教育,带学生熟悉工作生活环境;提前制定教学周计划表,给学生以充实有序的实践生活;定期安排教学示范,传授基本现场操作技能。如公共场所监测仪器的操作,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采样容器的准备,生物安全培训和防护服穿脱等;安排学生现场实践,使书本理论与现场实际相结合。组织学生参与生活饮用水106项全分析采样,室内环境调查和雾霾监测等工作;组织“疾锋论坛”系列讲座,请现场和检验科室的主任介绍不同专业领域的工作现况;组织学生文献交流,提升通过查阅文献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带领学生开展专题调查,形成初步的科研思路。全程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检索、小组讨论、制定调查方案、现场调查、后期数据整理录入、资料分析,撰写调查报告,完整系统地了解专题调查的全过程;带学生到区县疾控、社区服务中心参观,开展基层实践学习,让学生了解区县疾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部机构设置、工作氛围、工作环境和工作职能,体验直面群众的工作方式。

  7月初,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罗会明处长和环境所姚孝元副所长带队到本中心参加了现场实践中期交流工作会议,在听取学生和带教老师的汇报后,中疾控领导充分认可了本中心MPH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学生的学习表现,特别肯定了公共卫生部带教老师对学生的悉心教导。最后,罗处长对后续的实践教学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希望通过多方的配合和努力,不断完善现场实践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单位之间互相交流,力争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以促进本项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


研究生在棉织品清洗机构进行现场调查


图为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现场,带教老师和MPH学生进行宾馆客房内空气微生物指标采样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