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疫情快递: 菲律宾全国有超过14.6万人确认感染登革热 ——近期出游注意了!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菲律宾登革热疫情

  2019年7月15日,菲律宾卫生部宣布自当日起,菲律宾发布全国革热疫情预警信息。这是菲律宾历史上首次宣布登革热全国预警。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7月20日,菲律宾全国有超过14.6万人确认感染登革热,比2018年同期上升了98%。

  8月6日,菲律宾卫生部宣布全国进入登革热疫情暴发状态。

  我国登革热疫情

  2019年我国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主要来源国依次为:柬埔寨、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国内本地疫情发病数前五位地区依次为:广东、云南、浙江、福建、海南。目前,我市报告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病例数较往年有所上升,主要来源于疫情较为严重的柬埔寨。

  警惕登革热

  据气象部门数据统计显示,近期受台风影响,多个省份将会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雨季到来,蚊虫孳生,导致登革热疫情容易传播蔓延。游客东南亚及国内上述地区旅游时,应提前准备好防蚊措施。建议如下:

  一、个人防护

  如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产品说明上的使用剂量、频次涂抹于皮肤外露的部位,或在衣服上喷洒,避免被蚊虫叮咬。

  二、家庭防护

  旅游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

  三、蚊虫孳生地处理

  家庭、单位主要孳生地有:储水池、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瓶、罐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孳生地处理方法: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的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7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四、及时规范就医

  14天内去过登革热流行地区或周围有登革热病例,如有发热、皮疹、面胸颈部潮红等症状,应及时到传染病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有关登革热病例或登革热流行区的暴露史,避免延误治疗。

                                            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  陈玉均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