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工作动态

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监管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

时间:2019-09-30 12: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监管工作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将此项监管作为一大重点,全力以赴,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今年,市卫生监督所根据省卫生监督所有关试点在线监督检测的工作要求,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选取了两家试点单位,进行在线监督监测的试点工作,以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

  试点项目通过在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线的关键部位安装监控探头进行实时在线监督,视频监控的范围覆盖前道清洗、消毒、包装、成品库、检验室等清洗消毒全过程,通过设置的硬盘录像机能回溯半个月的视频影像;同时对餐具消毒的关键环节“消毒温度”进行在线监测,通过数据比对,在线温度监测数据和消毒设备的自带温控设备实测温度数据一致,并能回溯1个月的温度监测数据。卫生监督部门根据监管实际,制定了试点的工作制度,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在线监督检测工作,对在线监督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企业进行纠偏,涉及违法的行为联系辖区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查处。试点项目运行至目前为止未发现试点企业存在违法行为,试点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100%,企业每日能例行开展产品自检,能做好设备清洗消毒和员工个人卫生工作,消毒温度保持在120℃以上,较好的提高了餐消企业的卫生管理状况并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

  近期,市卫生监督所邀请有关专家对该试点项目进行了评估,与会专家经查阅资料、现场演示、研讨评估后一致认为该试点项目运行状况良好,能较好地促进企业的自律,提升餐消企业的卫生管理水平,建议进行全市推广。

  卫生与食品安全标准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