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19年10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19年10月11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温度适宜,但早晚温差较大,市民应谨防流行性感冒、虫媒传染病的发生。

  一、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是登革热的传染源。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方式传播。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登革热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体温在39℃以上,持续3-7天;皮肤出现皮疹,可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同时伴有“三痛”——头痛、眼眶痛、关节痛和“三红”——面、颈、胸部潮红的现象及皮肤黏膜出血点等症状。人对登革病毒普遍易感,但感染后并非人人发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

  主要预防措施:

  1、清除蚊媒孳生地(清除家居、工作场所的外环境积水)、物理防蚊(安装防蚊设施如纱窗纱门纱网等)、杀灭成蚊幼蚊(室内室外化学杀灭)、外出防叮咬(使用蚊虫驱避剂,含驱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同时,建议成蚊密度高,幼蚊孳生地较多的社区或者集体单位开展灭蚊工作,降低蚊密度。

  2、如果曾前往东南亚、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区,并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等登革热疑似症状,应赶快前往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曾前往登革热疫区,以便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主要预防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3、幼托机构和学校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一旦出现发热、咽痛等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4、流感流行的高峰期是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从接种流感疫苗到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需要2—4周,因此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即应尽量在每年11月底之前完成接种,特别建议“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及以下儿童,≥60岁的老人,患有慢性疾病及有免疫抑制状况的成人和儿童”等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