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基层时讯

梁溪区所开展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

时间:2019-10-12 13: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十三五”期间重点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减少和消除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的尘毒危害,梁溪区卫生监督所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矿山、冶金、化工等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通知的精神,将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重点行业领域尘毒治理专项工作。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统计,尘肺病目前约占我国职业病总数的90%,情况不容乐观。在以往的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少数用人单位对尘毒危害防治工作没有真正重视,尘毒防治工作停留在“讲形式、走过场”的层面,并没有正真落到实处。如少数用人单位的个人防护用品采购、发放与领用记录齐全,但在对粉尘危害作业现场进行检查时,却发现许多员工并未佩戴防护用品、佩戴方式错误、佩戴产品不符合国家防护标准等情况。此外,在工程防护方面,有些企业有防护设施设计安装、维护记录,但现场检查却发现有些防护设备形同摆设,根本没有开机运行。更有少数企业责任意识缺失,不了解职业防护的专业知识。今后,这些存在违法行为但却屡教不改或者拒不改正的用人单位,将成为专项治理的重点对象。

       梁溪区卫生监督所将此次专项治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将根据文件要求对在册监管对象进行“初筛”,理清辖区内存在于尘毒重点单位,纳入专项工作目标;其次,对于纳入专项治理的单位,将采取先自查自纠后行政指导的方式,帮助用人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对劳动者培训,落实整改措施。最后,对于拒不整改、整改无望的用人单位将依法依规坚决治理。

 

        梁溪区卫生监督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