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急救中心>工作动态/公告栏

为生命争分夺秒丨无锡120获国际“绩优急救中心”再认证

发布时间:2019-11-22  修改时间:2019-11-22 17:18  浏览次数:

    “那天我们在饭店吃饭, 家里的老人突然被肉梗住没有了呼吸心跳,急得我赶紧打了120……”不久前,120当班调度员周凤兰接到求救电话,在120派出急救车的同时,周凤兰迅速在MPDS系统上进入了心跳呼吸骤停复苏预案,指导家属进行开放气道、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操作……“把你的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就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按压30次,每秒钟至少2次……”有了周凤兰的电话指导,病人家属第一时间展开急救,为急救医生现场抢救生命赢取了时间,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调度员这个“救命”的操作,就是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一次成功应用的案例。11月,无锡市急救中心被国际紧急医疗调派研究院再次认证为“ACE绩优急救中心”,并获得“MPDS十年纪念奖”,调度员周凤兰获得“年度优秀调度员入围奖”。

    “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edical Priority Dispatch System,简称“MPDS”),是急救指挥调度中进行现场评估和电话指导以及分级医疗处治的调度系统,能够通过电话指导提供电话生命支持,在急救力量到达现场前指导现场人员力所能及采取措施以稳定病人情况。目前已应用于全球3000多个急救中心,国内71家急救中心,2019年,国内连续通过三次“国际绩优中心”水平再认证的仅无锡市急救中心1家。

    无锡市急救中心从2011年5月国内首批引进MPDS,开启“零分钟响应”急救模式服务于锡城市民;2013年4月通过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专家团评定,授予为期三年的紧急医疗调度“绩优认证中心”资格,这是亚太地区首家,全球3000多个使用MPDS的急救中心中第178家获此认证的急救中心;2016年4月,无锡市急救中心再次顺利通过紧急医疗调度“绩优急救中心”资格认证。2019年11月无锡市急救中心第三次获得紧急医疗调度“绩优急救中心”的资格认证。自此,无锡市急救中心是中国及亚太地区使用MPDS以来通过“绩优急救中心”资格认证次数最多的单位。

    自2011年使用该系统以来,调度员接到呼救后会通过电话进行急救指导。系统将病人情况分为六个等级,例如心跳呼吸停止、哽噎、分娩等为最高危险级别,调度员将最快时间电话指导和派车驶往现场救援,具有优先救治危重病人的特点,能够提高识别患者的病情的准确度,从而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机率。至今,无锡市急救中心通过MPDS指导心肺复苏成功81例,指导哽噎解除5例,单独指导分娩成功13例。在院前急救环境中,猝死的患者的识别率提高到49.1%,生存机率提高了3%—5%。处于国内领先,为抢救生命、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批业务精湛、服务周到的优秀调度员。其中,调度员张莉、夏菁分别获得2015年、2016年中国唯一“优秀调度员”称号,真正做到了为生命急救提速,开启了“电话接通 急救开始”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