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全市献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09:5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4月28日下午,2020年全市献血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组长刘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健媛,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公民献血领导献血办公室谢寿坤,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胜,以及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高等院校、驻锡部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谢寿坤同志通报了2019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我市采血人数及采血量创历史新高,各项业务数据增长率列全省第二,切实保障了全市医疗用血安全供给。并对2020年的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强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中的作用;抓好《无锡市献血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依法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无偿献血;努力提升采供血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医疗用血科学安全;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全力营造无偿献血浓厚氛围。

    会上对2019年无偿献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20家优秀集体及100名优秀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充分发挥无偿献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

    会上还授予15家单位首批“应急献血联盟”称号,为健全我市血液应急保障机制,提升血液应急保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政府副市长刘霞在会议中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无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充分肯定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最后,号召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资料】

    1.2019年全市共采集全血 85080人次、28.16吨,分别同比增长6.69 %、8.45%;采集血小板7959人次、12190.5单位,分别同比增长21.86%、25.95%。其中,无锡市区全血招募44793人次、采集14.74吨,分别同比增长10.31%、12.39 %,创历史新高,全血招募人次及采血量增长率均列全省第二。

    2.《无锡市献血条例》已由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通过,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0年3月3日批准,自2020年6月14日起施行。

    《无锡市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市制订的首部无偿献血工作地方性法规,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无锡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我市献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条例》共计6章46条,按照结合实际、适度超前、体现特色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献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及部门职责、规范采血点的设置管理、提高全民无偿献血的参与意识、尊重和关爱无偿献血者、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考核指标体系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