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获评省级“健康单位”

时间:2020-05-14 09: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坚持“创建单位小环境,服务无锡大健康”的理念,把“健康”二字作为使命,在努力为单位职工创造整洁、和谐、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的同时,更要求全体卫生监督员严格执法,热情服务,践行保障锡城市民健康安全的初心,为健康无锡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一家赋予了行政执法职能的公共卫生单位,卫生监督所此次创建不仅是代表街道创建的唯一一家单位,并且也是卫生系统直属单位中参与创建的唯一一家。因此,创建工作也得到了市卫健委和梁溪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创建期间,区卫健委与我所主要领导多次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并派专人进行一对一指导,使我所自选动作突出亮点精华,固定动作均一次性通过。

  创建单位小环境

  在创建过程中,我所紧紧抓住“健康”二字,对内拓展内涵,对外延伸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充分整合资源,将单位“小健康”的创建延伸到无锡“大健康”的服务。

  坚持健康导向,整合资源建机制。创建之初,我所就制定了详细的《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创建江苏省健康单位实施方案》,要求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有效推进。迅速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健康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并设健康单位工作办公室,有专职人员从事健康促进工作,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落实相关工作经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健康单位管理制度,包括职工体检制度、健身制度、无烟单位制度等。

  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专题讨论部署创建工作,并多次在办公会上进一步明确落实,要求各处室全力配合。

  坚持健康先行,净化环境强体魄。加强对内部基础卫生设施的完善,环境整洁、舒适、美化,硬化、净化程度高;在大厅、健身房、食堂等地方设置健康小贴士和健康文化墙,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及时掌握职工基本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基本情况,对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健康指导;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为单位员工发放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资料,所领导还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和马拉松、铁人三项等运动,并不定期为全所职工开设健康课堂,传授运动心得;定期开展徒步、拔河、登山、三人篮球赛、羽毛球和乒乓球等体育比赛,群体性健身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急救知识和相关技能的培训,并组建急救志愿者队伍。此外,工会还联合团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健康膳食知识竞赛。

 

  坚持健康倡导,营造氛围筑文化。

  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无锡市卫生监督所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营造“健康生活、享受阅读、积极工作”的卫监文化理念,以先进文化引领卫生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每年开展“享受阅读·书香卫监”职工读书活动,完善“职工书屋”,开展读书之星,文明职工评选。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宣传服务40余次。

  坚持健康教育,注重实效促常规。

  职工通过“江苏省健康素养学习测评系统”测评结果正确率达85%以上。职工对单位健康促进工作的满意率达90%以上,真正让创建落到实处,使职工健康受益。

  服务无锡大健康

  贴心服务百姓,坚持健康惠民

——关爱学生成长,呵护用眼健康。编印了《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标准宣传册》,给全市中小学校配发了“中小学生课桌椅匹配标尺”,促进学校自身卫生管理水平,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设施,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着力推进“健康无锡”建设。

——防护信息公示,保障公众健康。在全市15家放射诊疗机构开展信息试点,实现了在线监督、网上预警、线上培训、数据共享,有效提高监督效率,提高了受检者的个人防护意识和试点单位的放射诊疗防护管理水平,也避免了不必要的医患纠纷。

——餐具远程监管,实现健康就餐。为消除集中消毒餐具监管盲点,创新集中消毒餐具监管模式,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在线监督试点工作。在产品检验等关键环节安装监控探头并在生产线高温消毒段安装温控探头,从而实现对餐饮具集中消毒的全过程监控,确保市民外出就餐的卫生安全。

创新监管亮点,落实健康举措

——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了无锡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综合评价暨监督信用评价省级试点工作,实现了“监管可控、成效可量、模式常态、效率优化”的监督目标。同时开展管理相对人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培训,利用互联网上线答题测试培训效果,并编印分发传染病健康知识系列读本,有效防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开展了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卫生信用评价,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与128家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签订《无锡市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企业诚信守法生产经营承诺书》,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打击非法行医中,探索建立了符合我市实际的“上下联动、明察暗访、三级联防和错时打非”等多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机制,科学部署开展工作。注重“以案释法”工作,结合典型案例和社会热点开展健康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辨识非法行医的能力,有效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健康就医环境。

——探索建立公共场所“智慧猫眼”监控,通过指导宾馆在杯子清洗和抹布使用过程中安装24小时全过程摄像头(简称“智慧眼”),不仅帮助企业破解杯子清洗消毒监管和抹布使用盲区的监管难题,也便于卫生监督工作的开展,大大保障了入住宾客的卫生安全。

 

  省级“健康单位”这一殊荣,既是对单位健康建设的肯定,更是对卫生监督队伍的一份责任,蓝盾卫士们将继续弘扬健康卫士使命,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履职尽责,积极奉献。

     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