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 项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2 13:39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076
发文日期
2020-05-29
公开日期
2020-06-02
文件编号
锡卫健促〔2020〕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 项目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新吴区民政健康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各市属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

  为贯彻落实《“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精神,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相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有效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在2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各市(县)区在2019年基础上有所增长或维持较好水平。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全年新增省级健康促进县(区)1个、健康促进医院5家。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组织开展省健康促进县(区)试点申报工作(见附件1),指导开展跨部门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江阴市、梁溪区、锡山区和惠山区要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提升建设质量,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高标准迎接省卫健委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实现动态管理、科学准入退出。根据评估结果将择优推荐1个省级健康促进县(区)接受国家级技术评估。相关市(县)区可根据《全国健康促进县(区)综合评分表(2019版)》(见附件2)适时开展自评,评分表总分为990分,通过国家级技术评估的分值为800分。

  (二)加强烟草烟雾危害控制。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普及烟草危害知识,组织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公共场所控烟执法力度,推进机关、学校和卫生健康机构等单位建成无烟单位,市疾控中心做好控烟技术指导,落实好第三方控烟暗访工作。开展社区居民戒烟服务,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技术,将询问吸烟史纳入临床问诊,提高戒烟服务质量,打造戒烟服务网络。推进市精卫中心、市中医医院国家级戒烟门诊建设和长效化管理。

  (三)开展健康科普与健康教育。发挥省级健康科普资源库作用,各地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本级健康科普资源的制作和管理,提高健康科普资源使用效率。建立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组织专家录制健康素养科普视频并推广传播,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各地认真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工作,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问题,制作健康科普材料,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培训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科普宣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及时发布相关科普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各市(县)区在电视台、医疗机构、交通工具等媒体平台播放公益广告、健康素养宣传片,每月不少于3次;组建市级、县区级健康科普团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市级全年不少于30次,各市(县)区每月不少于15次。

  (四)完善健康支持性环境。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干预活动,引导和鼓励群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水平,已建成的省级健康促进医院要巩固建设成效,注重示范引领,高标准迎接省卫健委复核,评估不合格的医院将被撤销命名。宜兴市和滨湖区遴选工作基础较好、已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工作至少满1年时间的医院,分别新建设省级健康促进医院3家和2家(兼顾二级和三级医院)。

  (五)强化重点疾病和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各地要结合本地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加大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力度,开展主题健康小屋精准化健康教育服务,开展适宜的健康生活方式干预。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安全与急救等社会问题,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开展针对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六)实施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各市(县)区要高度重视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加强专业队伍和能力建设,参考《2020年江苏省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方案》(见附件3)和《2020年无锡市健康素养监测和烟草流行监测县级技术指导方案》(见附件4)制定本级监测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完成相关监测任务,及时上报监测数据,确保监测质量,加强数据分析与利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部门协作。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教育等部门和疾控、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机构共同完成项目任务。各级疾控中心作为项目技术支持机构,负责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督导和评估工作,提高项目效率和执行力。

  (二)落实经费保障。自2017年起,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地可根据工作实际统筹使用项目经费,明确项目执行主体。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积极争取财政立项,配套相关经费,加强项目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提高专业技能。各地要建立健全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按照相关规划、规范要求,配齐、配强专业人员,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力量,打造基层健康教育骨干队伍。

  (四)做好评估总结。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将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组织开展自评工作,并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本年度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自评报告报送至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市爱卫办)。市卫生健康委将适时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及市级评估。

  联系人:马文娟,电话:81824746 ,邮箱:jswxjkb@163.com。

  附件:1.2020年江苏省健康促进县(区)试点申请书

  2.全国健康促进县(区)综合评分表(2019年版)

  3.2020年江苏省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 方案

  4.2020年无锡市健康素养监测和烟草流行监测县级技术指导方案

  附件.docx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