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105万!燃爆锡城,你看了么? 新法“来袭”,关乎你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首部无偿献血地方性法规——《无锡市献血条例》自2020年6月14日起正式施行,恰逢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为推动该条例的贯彻实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庆祝全市广大献血者们的节日,6月14日上午,《无锡市献血条例》正式施行暨2020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在南禅寺广场隆重举行。

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刘霞,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健媛,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谢寿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以及市人大法工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红十字会、梁溪区卫健委、军分区相关领导、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市中心血站干部职工等100多人参加现场的庆祝活动。全场活动通过新浪等五路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05万以上。

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刘霞等领导
登上南禅寺献血车慰问献血者
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无偿献血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9年,我市全血采集量达到28.16吨,创历史新高,仅市区就有近5万爱心市民参与献血,全血采集量达14.74吨,同比增加12.39%。我市连续12年、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副组长、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谢寿坤致辞

 

无偿献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也离不开广大无偿献血者们的无私奉献。2019年,《无锡市献血条例》被纳入市人大年度立法计划,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多轮修改完善,于2020年正式出台。

上午9时许,市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无锡市献血条例》正式施行推杆仪式。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市将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推动《条例》全面落地见效。

《无锡市献血条例》与市民生活切身相关

    《无锡市献血条例》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医务人员、教师等重点人群率先献血;确保献血者享受优先用血权利,并将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员、见义勇为人员纳入优先用血对象;对有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表扬和奖励;对因病致贫的献血者开展关爱与救助活动;明确献血量达到800毫升以上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新增在本市献血的献血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为免费用血对象;积极推行“三免政策”的贯彻落实(即在本省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可免公交、地铁车票,免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门票,免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疗费。)

 

为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精神,推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市民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了“分享生命 捐献热血——寻找锡城热血英雄”大型公益活动,经报名、推荐、评审,共推选出博爱家庭、青春榜样、献血达人、热心公益四类12组“热血英雄”。活动现场,领导向“热血英雄”授予奖牌,并赠送爱心健康礼包。

他们中有身体力行,宣传无偿献血无损健康的援非医生;有在单位组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公务员;有用热血连接你我的地铁司机;有坚持献血18年的普通油漆工;有“献血女达人”;有青春飞扬的90后;还有全家齐上阵献血的爱心家庭……他们加起来的献血量近30万毫升,拯救了近千人的生命。

他们只是千万献血者的缩影而已,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形势下,全市仍有3万多名献血者为爱逆行、勇捐热血。另外,还有10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了血浆,用于我市和湖北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救治,为全国、全市赢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南禅寺广场,还布置了新颖有趣的互动展区,方便广大市民通过生动的形式了解《无锡市献血条例》、献血相关知识以及“热血跑”活动内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