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均衡营养 助力高考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往年的这个时间

  高三学子早已结束了高考

  快乐地享受着暑假

  而今年因为疫情

  高考延迟了一个月

  正值盛夏,酷暑难耐。对考生来说,在接下来的这三天将是最耗费脑细胞的,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需要营养的供给。如果饮食稍不注意便会导致身体体力下降,力不从心不仅会影响考生的考试成绩,还会有损身体健康,那么高考期间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一忌改变饮食规律和饮食习惯。在这个特殊时期最好不要改变考生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规律,也不要给考生吃平常不吃或不喜欢的食物,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二忌辛辣油腻食物。辛辣油腻的饮食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大脑血液供应不足,高考期间吃的应以清淡为宜。

  三忌生冷食物。最近正是大批西瓜上市的季节,但是考生却不宜吃得过多。

  西瓜有利尿作用,吃得过多引起尿频会让考生过于紧张、并影响答题思路。尤其是吃较多的冰镇西瓜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严重腹泻。除此之外,冰矿泉水、冰糕、冰淇淋等冷饮以及生食海鲜也要适当规避,考试那几天能不吃就不吃了。

  四忌饮料代替白开水。炎热的夏季,大量饮用含糖量较高的像果汁、可乐等这些饮料会影响肠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这样不利于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正常发挥。

  考生一日三餐要结合日常饮食习惯合理安排。饮食总体保持清淡,荤素合理搭配,避免刺激肠胃导致不适。

  1.吃好早餐。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早餐。

  2.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

  3. 每天摄入充足的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

  4. 适当吃些粗杂粮。如红豆、绿豆、糙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但如果平日很少吃豆类、薯类等,不宜一次吃太多,避免肠道胀气或消化不良。

  5. 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如果考虑口味的话,家长可以用煎、煮、蒸、炖等方式,让营养健康得到保证。

  6. “熬夜”复习时可以适量吃夜宵。有些考生临考,晚上复习一般较晚,加餐也很正常。各位家长在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吃完夜宵不要马上让孩子入睡,睡前吃太多食物没消化完,睡眠时就会有较多的胃酸反流,造成反酸、烧心、咽喉疼痛沙哑等不适。不过小编不建议考试期间复习到很晚,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重要!

  各位考生家长,

  现在是不是不用愁孩子的饮食问题啦?

  疫情期间,

  咱们给孩子做好“后勤服务”的同时,

  也要保障自己的健康和安全。

  去菜场、超市等地买食材的时候,

  也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范哦!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