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省内第一家、全国第二家!我中心挂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7月8日下午,无锡市人民政府、南京医科大学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锡举行。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副市长刘霞,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副校长徐珊、丁强,无锡市委编办、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相关部委办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陆兵参加。 

  

杜小刚市长和沈洪兵校长代表市校双方签署《无锡市人民政府—南京医科大学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黄钦、杜小刚、王长青、沈洪兵共同为南京医科大学无锡医学中心、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揭牌。

  

无锡市黄钦书记、杜小刚市长和南医大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共同揭牌

  南医大王长青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南医大与无锡各医疗卫生机构多年来的合作历程,对学校与无锡的合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无锡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发达国家水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省级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无锡也成为全国唯一“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全覆盖”的地级市。在全民战“疫”为“健康中国”建设赋予了全新意义,在医学教育研究和卫生健康事业即将迎来新变革和调整的当下,市校双方通过此次签约,将站在更高的起点谋划新一轮合作。

  黄钦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无锡和南京医科大学渊源深厚,希望双方以此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加快推动协议各项内容落地落实。一是高标准筹建无锡医学中心。二是高质量推进附属医院建设。三是高水平开展医药产业合作。在深化推进南医大开放合作办学、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同时,加快实现无锡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卫生需求,打造出新时代市校战略合作、双赢发展的新样板。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揭牌,标志着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成为省内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医科大学附属疾控中心,这是市疾控中心历程中的一次巨大飞跃。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京医科大学始终坚持“倾心聚力、借势发展、互惠共赢”的合作宗旨,自2002年以来,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等方面拓宽交流路径。近年来,双方共同培育了百余名预防医学与卫生检验专业本科生、40余名公共卫生硕士。依托南医大,中心在职培养MPH 17名、博士研究生3名,成功申报国自然项目4项。此外,校地双方还联合培育了多名专业领域拔尖人才,其中有省“333”工程重点人才3人、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市各类医学重点、青年人才13人。近几年,又有近30名南医优秀学子签约无锡疾控,成为中心的新生力量。

  在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病防制方面:以恶性肿瘤、2 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技术研究为主攻方向,开展了科研课题、人才培养、重大慢性病防控基地建设的合作。基于合作开展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无锡市卫健委重大项目等课题研究,建立了重大慢性病防控研究与转化基地,合作培养博士2名,研究成果获江苏省预防科技进步一等奖、无锡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效提升了我市慢性病防控水平,使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全覆盖地级市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饮用水污染与人群健康研究方面:已合作完成“太湖水源生活饮用水内分泌干扰活性评价及特征污染物筛选”、“基于报告基因试验的太湖水源生活饮用水中内分泌干扰物数据库的建立”、“微囊藻毒素 LC/MS 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其在自来水处理过程中的行为机制研究”、“微囊藻毒素MC-LR经PP1-CREB途径致精子生成障碍的研究”等科研项目。目前,基于“饮用水特征污染物识别及健康影响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合作开展了以细胞、斑马鱼等为对象的饮用水新型消毒副产物卤代酰胺细胞毒性和发育毒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共同通讯作者的形式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等国际期刊。研究成果获无锡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预防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1项。

  

市疾控中心陆兵书记同南医大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南医大公卫学院夏彦恺院长合影

  从“教学基地”“公共卫生合作中心”、“江苏省公共卫生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跨越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志着无锡地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在未来的发展中,无锡市疾控中心将借助南医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全国A+学科的优势,共同规划建设承担公共卫生教学科研技能培训及区域性流行病学调查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无锡公共卫生实训中心;围绕饮用水污染与人体健康和区域性传染性疾病,筹建两个重点实验室及生物样本库;基于无锡公共卫生数据中心建设,合作开展智慧健康管理及疾病精准干预等研究;扩大师资交叉培养力度和高学历人才培养规模。通过双方的取长补短,在医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平台、优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全国疾控系统引领示范效应,探索更加协同高效的创新机制。

  

挂牌仪式合影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