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以党建为抓手 打造特色鲜明的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疾控中心党委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以“培育支部品牌、展示工作亮点、促进基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把品牌理念厚植于基层党建工作中,打造具有鲜明特质、疾控特点和时代特征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品牌创建,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逐步形成。

  牢固树立品牌意识

  组织发动全员化。无锡市疾控中心成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办牵头负责、各党支部具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各党支部把创建品牌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紧密结合实际,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检查,确保各个环节有抓手、有指导、有评估、有监督。

  品牌定位精准化。在中心层面,无锡市疾控中心聚焦党建工作的传统优势和显著特色,打造“先锋领航”工程,以“先学先行先创”强化示范带动作用,为品牌创建工作“引领航向”;在支部层面,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理念,从解决党建工作的问题入手,结合业务特色,找准品牌定位,形成既有党建特色,又有业务内涵,更有群众支持的品牌创建理念。

  品牌创建程序化。无锡市疾控中心专门制订创建方案和计划,加强对党建品牌、优质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点评,按照定位,提出建议,解决问题。

  品牌培育长效化。无锡市疾控中心注重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从思想理念、工作措施、活动载体等方面,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分析机制、交流机制、互查机制和反馈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支撑体系和长效机制。

  品牌效应最大化。无锡市疾控中心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多方位宣传推介品牌;把党建资源、硬件资源、业务资源和社会资源互相整合,在策划、运作和升华等环节,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格局,努力形成“建强一个品牌、辐射一片区域、带动一群实践”的生动局面。

  赋予党建新内涵

  无锡市疾控中心党委从品牌的“管理、经营、服务、质量”四个角度入手,做到“四立四新”,赋予党建工作新内涵。

  导入项目手段,立足常做常新,建立动态管理新模式。参照项目管理的方法,对品牌创建工作的每个阶段实行动态管理,不断进行资源的配置和协调,总结经验,针对党支部建设出现的新问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新要求,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引入经营理念,立足求精求实,打开精细培养新思路。引导各党支部运用企业经营品牌的理念,充分考虑党员群众的需求,依靠精细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质量,精心经营,长期培育,使创建品牌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充分信任,使品牌实至名归。

  加入服务属性,立足提技提能,塑造特色品牌新价值。从落脚点入手,把品牌的价值与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起来,把品牌的成效与服务满意度关联起来,通过品牌建设来提升业务能力、规范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打通“最后一公里”。

  植入质量观念,立足共享共进,拓宽融合党建新空间。无锡市疾控中心以品牌的无形资源盘活和凝聚业务资源,带动社会资源,做到载体科学配置、利益优化共享、统筹协调推进,既夯实工作根基,促进党建品牌“落地生根”,提高“含金量”,又增强工作合力,带动党建工作“掷地有声”,释放“综合效应”。

  抓好党建促发展

  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各党支部更加注重务求实效、贴近实际,更加符合基层要求、贴近群众,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新局面。

  党员初心焕发新活力。无锡市疾控中心各党支部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坚持“品牌进基层、资源进基层、党员进基层”的服务理念,创新具有疾控特色的主题志愿活动。

  疾控形象收获新美誉。无锡市疾控中心党委和各党支部通过推进“四个一”文化工程,策划疾控形象识别系统并投入使用,建成党工团活动阵地和廉政文化走廊,有效提升了中心党建品牌和疾控机构形象的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

  为民服务谱写新篇章。无锡市疾控中心围绕中心改革发展中反复发生、长期存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门诊党支部推出了一系列走心的门诊新举措。

  夯实根基凝聚新合力。无锡市疾控中心各党支部以党建品牌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经历多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品牌化工作已成为无锡疾控中心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的主要抓手,破解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载体,解决群众突出问题的有力举措,构建了在新常态下以创新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模式。

                                                   (无锡市疾控中心党办)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