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今夏游泳去哪里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炎炎夏日来临,今年的暑假虽迟但到。家里的宝贝最爱的纳凉活动应该就是游泳戏水了,想到能和清凉的水做个亲密接触,顿时暑意渐消啊!可是,经常听到家长们吐槽:夏天的游泳池就像是下饺子的锅,想给宝贝找个卫生安全的游泳场所可真不容易!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们:

  游泳池要选正规的!

  天然水域由于安全和卫生都得不到保证,所以不予推荐。

  景观池戏水不可取!

  景观水体大多数都是死水,得不到循环,在高温季节容易孳生细菌和浮游生物,景观水中可能含有包括军团菌在内的各种细菌以及寄生虫,建议不要到景观水池中嬉戏玩耍。

  人工游泳场馆是首选场所!

  人工游泳场馆管理比较规范,池水经常过滤、排污和消毒,清晰度较高,深水和浅水有明显标志,有救生设施,应成为游泳的首选场所。

  如何选择游泳场馆?

  可通过“一查二观三闻四感”辨别游泳场所卫生状况。

  一查:查看游泳场馆公示信息

  通过“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可查看场馆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水质检测报告以及卫生信誉等级标志等信息,根据张贴笑脸、平脸或哭脸标示,可判断该游泳场所总体的卫生状况。通过“水质自检公示信息”还可了解当前游泳池水的水质自检情况。

  二观:看池水是清还是浊

  如果泳池余氯含量正常,水质优良,那么池水呈现明亮的浅蓝色,肉眼看池水应该是清澈透明见底的。

  三闻:贴近水面闻水的气味

  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是合格的,药味过浓甚至呛人,则可能有效氯浓度超标。

  四感:软=水质优良

  如果感觉硬、涩,甚至身上有瘙痒的感觉,水质可能较差。

  宝贝游泳注意事项

  1.身体不适、空腹或过饱时不要下水游泳。

  2.下水前应先如厕,再淋浴,最后过浸脚池。

  3.不在泳池中随意吐痰、排便、抛弃杂物。

  4.游泳出水后,应及时冲洗头发和身体。

  提醒

  市民若发现游泳场馆存在如水质混浊、有异味等严重卫生问题或因在游泳场馆游泳而感染传染病,可向辖区卫生监督机构投诉举报。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