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2020年8月无锡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信息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2020年8月7日,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以疫情报告数据及相关监测数据为基础,主要分析各重点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的近期动向及长期趋势,并给出风险评估结果建议。经专家会商,对市民提出本月风险评估建议如下:

  8月我市气温明显升高,蚊蝇容易孳生,病菌繁殖快,市民应重点预防虫媒传染病、食物中毒、新冠肺炎等疾病。

  一、虫媒传染病

  梅雨季节后形成的积水较多,随着气温升高,环境条件利于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需要注意预防病媒生物侵害和虫媒传染病。虫媒传染病是指由蚊、蝇、蟑螂、蜱、螨、虱、蚤等节肢动物传播的疾病,如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

  主要预防措施:

  1.除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没有水就没有蚊子,要查找并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可能存水的生活垃圾,储水容器要加盖密封或倒置放置,室内水培植物每周换水并充分冲洗容器内壁。无法清除的积水,可投放含有倍硫磷、双硫磷、吡丙醚、苏云金芽孢杆菌等有效成分的灭蚊幼剂。

  2.避免蚊虫叮咬。室外活动时应尽量穿着长衣长裤,裸露皮肤喷涂含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避剂。室内安装纱门纱窗,卧室使用蚊帐,使用蚊香、电热蚊香液/片等驱杀蚊虫。

  3.近期市民如打算到东南亚、南亚、南美洲等地工作或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后若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等可疑症状,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旅游史。

  4.避免蜱虫叮咬。定期给宠物洗澡,避免其接触野猫野狗。避免前往森林、丘陵地区的草地,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如穿着长衣长裤,束紧领口、袖口、裤口,裸露皮肤喷涂驱避剂,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是否被蜱虫叮咬。

  5.避免跳蚤叮咬。跳蚤常寄生在鼠类、野猫和野狗体表,孳生地常见于这些动物的活动处(如车库、地下室),故应避免接触这些动物。注意防鼠灭鼠,经常给家养宠物洗澡,保持环境卫生。跳蚤的孳生地可定期喷洒杀虫剂。

  二、食物中毒

  夏季气温高,雨水多,为细菌繁殖创造了适宜条件,食品也容易腐败变质。

  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3.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4℃以下)。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最好的解冻办法是:微波炉解冻、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解冻。

  三、新冠肺炎

  本市疫情总体呈持续向好的局面,但需防范输入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疫情发生反弹的风险。

  主要预防措施:

  1.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纸巾擦拭明显污物后,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无清洁双手条件时,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

  2.家庭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

  3.经常留意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任何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4.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先洗手,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1米以上)。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