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0-08-10 14: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和老龄化进程加快,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为进一步提高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率,降低因肿瘤引起的过早死亡率,提高居民期望寿命,市卫健委在市区启动实施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并列入2020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8月5日,“无锡市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启动会”在无锡市疾控中心1517会议室成功举行。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如年、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钱燕华出席启动会。各市(县)、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慢病科科长及和业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人员,总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前,杨如年副主任做动员讲话。他指出,恶性肿瘤严重危害我市居民生命健康,已连续11年位居我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是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无锡市政府将为市区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居民和65周岁以下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免费提供12种肿瘤标志物检测服务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本年度将完成25万人次的检测。杨主任对这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肿瘤标志物筛查项目这项惠民工程的重要性;二是要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这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机构,大家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共同努力;三是要注重质量、评估效果,各单位在工作中应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注重质量控制,确保此项目高质量完成。

  会上,市疾控中心钱云主任、江大附院葛晓松主任和市二院邹荣良主任分别就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方案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方案、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以及血液采集检测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软件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体检数据与肿瘤标志物筛查数据信息流。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对肿瘤标志物筛查的重要性、筛查流程以及工作中注意事项有了清晰的了解。

  目前无锡市已顺利完成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期将定期对各市(县)、区组织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扎实完成本年度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