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简介>健康园地

为什么孩子的近视度数一到假期就“飙升”?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对于孩子们来说,辛苦了一学期,熬过期末考试终于迎来了快乐的暑假生活。可是,三伏天的户外艳阳高照、高温难耐,有些同学喜欢宅在空调房内,追剧、玩游戏、看动画片等。殊不知长时间的用眼时间和不良的用眼习惯,会造成视力的急速下降。

  那么,如何科学防控近视,同学们在暑假的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哪些环节呢?

  科学防防近小妙招

  01 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近视的方式之一,充分接触阳光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平时同学们可以利用早晨和傍晚的时间,跟爸爸妈妈一起在小区里运动一下,如跳绳、拍球、打羽毛球、跳健身操等。周末和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增加户外阳光接触时间。

  02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暑假也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食物。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03 严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

  使用ipad、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上网课的同学们在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同时尽量减少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04 良好用眼环境和读写姿势

  在家做作业时,除读写姿势正确外,要同时打开书桌台灯和房间顶灯保证用眼环境,太强的光线也会让同学们的眼睛感到疲劳哦。

  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相关并发症如青光眼、白内障等将导致严重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因此,如何科学防控近视、保护自己的视力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市疾控中心友情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一旦发现孩子有眯眼、凑近、模糊、歪头、眨眼、揉眼的现象,建议家长可利用暑假期间带孩子正规眼科医院做一次“眼体检”,以便及时发现隐患,及早治疗。

  来源:“无锡疾控”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