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28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09:46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108
发文日期
2020-07-30
公开日期
2020-08-14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20〕8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盟无锡市委:

  你们提出的《促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助推我市“先看病后付费”就医模式》收悉。现答复如下:

  “先看病后付费”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但由于各地人文情况和经济条件的差异,在推行过程中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群众得益、医护提能、管理提效为出发点,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服务流程,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一、基本现状

  开展“先看病后付费”的信息化基础已基本具备。无锡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也为开展“先看病后付费”等便民服务打下基础。一是初步实现区域级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成为全国第二家通过国家卫健委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的地级市,有效支撑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打造便捷的医疗健康应用门户。由市卫健委官方建设的“无锡健康e家”app,为群众提供预约挂号、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在线支付、检验检查报告在线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咨询、慢病管理、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三是已具备开展医疗服务电子付基础。市中医医院完成30个诊室的线下诊间支付,在医生开立处方后,患者可在诊室内的划卡机上直接划医保卡结算,自费部分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减少了排队缴费时间的同时增加医患沟通时间。市二院、市中医医院率先完成医保脱卡支付试点,患者通过关注官方公众号,并填写个人基本及绑卡等操作进行在线实名认证后,可在线申领电子社保卡,患者凭借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缴费结算。五是线上诊疗服务取得进展。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荐互联网医院建设单位的通知》(苏卫办规划〔2019〕12号)文件,我市积极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宜兴市人民医院成为首批互联网医院建设单位,并于2019年底完成了与省医疗监管平台的对接,为常见病多发病复诊病人提供在线诊疗及药物配送服务。疫情期间,5家互联网医院在线开展门诊服务累计达1.5万余人/次。

  开展“先看病后付费”的配套政策支撑尚显不足。一是医保尚不支持脱卡结算。“先看病后付费”实质上是一种信用就医行为,省去了患者看病过程中的各个付费环节,患者一旦离院后付费意愿会大大降低,而医保在线结算将是很好的补充。二是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完善。跨行业信用系统尚未互联互通,就医行为缺乏银行、保险等征信系统约束,恶意逃费现象难以避免,尤其是“三无”病人、死亡患者和特困患者等群体。三是医院垫资压力较大。“先看病后付费”的患者其诊疗过程中的所有费用都是由医院垫资,而医保基金拨付有一定时间差,再加部分患者的迟付费、逃费等行为,久而久之势必会对医院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从而影响医院自身发展,最终制约医疗服务质量提高。

  二、相关工作打算

  一是推动建立政策保障体系。积极协同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食药监局、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局、市民政局以及相关部门和各地区,从医疗法规研究、医保政策衔接、一键式结算、信息技术支撑等方面,共同推进这项便民惠民措施落地。二是夯实“互联网+”技术支撑。构建资源共享机制,持续推进实名制就医,以居民身份证或医保卡标识建立主索引,关联各种卡号,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构建统一的患者身份认证、医疗健康数据归集、医务人员资质、医疗文件CA认证系统和服务网络,积极探索人脸识别、声音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建立黑名单、白名单机制。为医保脱卡结算等关键环节打通做好准备。三是缓解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建议缩小医保基金拨付与医院资金垫付的时间差,确保医院资金周转顺畅。市财政、民政部门设立“先看病后付费”专项资金,形成财政、民政、医院“三位一体”的支付结算机制,用于补助防范医疗机构因“三无”病人、恶意逃费患者带来的实施风险;同时,积极探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联合打造“先看病后付费”的信用医疗新模式。四是小切口,深挖掘。“先看病后付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市卫生健康委将采用以点及面的模式逐步实施。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分批实施,挑选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医疗机构先开展试点。同时,对患者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如重大疾病救治对象、社会救济帮扶对象等需求更迫切的群体,为其优先提供“先看病后付费”的绿色通道服务。待政策、体系成熟之后再全面推广。

  感谢你们对无锡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刘星宇;联系电话:81822049)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