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70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09:50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109
发文日期
2020-07-30
公开日期
2020-08-14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20〕8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关键词
公文,文件,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70号 提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70号提案的答复函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积极主动防控重大疫情 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全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本次疫情抗击过程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应急响应机制不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不完善等问题和短板,我委借鉴北京、上海和广东的做法经验,牵头起草了《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及《无锡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方案》《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方案》《无锡市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方案》《无锡市院前急救应急体系建设方案》《无锡市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无锡市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简称“1意见6方案”),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意见,并组织多轮专家论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提交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一、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一是健全应急指挥体制。健全集中、统一、高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指挥体系,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强化部门职责和属地责任,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做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修订完善无锡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各类卫生应急技术方案,实现各级各类预案的有效衔接和动态管理。加强市、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设,注重向基层单位和重点部门延伸,确保应急有预案、救援有队伍、联运有机制、处置有措施。加强预案培训演练,通过情境构建、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发现问题并及时修改完善。三是提升应急指挥中心功能。在现有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基础上,根据“统一指挥、资源共享,安全可靠、风险分解、平战结合”原则,进一步开发拓展功能,履行指挥、会商、协调、数据处理、事件处置等功能,逐步构建市、市(县)区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四是健全联动机制。健全市级联防联控机制,确定联动单位,明确部门职责。完善市、县(区)分级管理、逐级响应、上下联动机制,提升重大疫情联防联控能力。建立健全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跨专业以及军地联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形成防控工作合力。五是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体系和应急物资收储制度,建设政府管理、企业化运作、采储结合的采购平台,建立实物储备、合同储备、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完善物资储备目录、标准、品类,科学评估存储规模和布局,实施物资储备动态预警、定期轮换、周期运行机制。六是运用大数据强化研判预警。推进健康相关症候群综合性监测、社会舆情信息监测,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医疗卫生人员报告、科研发现报告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强化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信息收集、分析、利用能力。深化推进卫生健康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建立多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传染病自动上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完善疫情风险研判和预警工具,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公众健康“守护门”

  一是推动编制配备到位。出台《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实施意见》,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岗位总额的85%,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70%,合理设置高级专业卫技岗位。建立符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特点的岗位设置和人才聘用政策,稳定人员队伍,调动人员积极性。二是加大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等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不少于200人的流行病学应急调查队伍、不少于80人应急检测队伍。建设无锡市公共卫生实训中心,满足无锡市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需求。三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立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和青年骨干专家制度。“太湖人才计划”向公共卫生、传染病等专业倾斜。加强引进公共卫生专业领军人才(团队),重点培养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等骨干人才。四是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交流,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共建附属无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共建加强型P2生物安全实验室、P3生物安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持续推进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基地建设。继续深化与国外高校合作,以国际科研项目合作、业务骨干出国进修学习、流行病学高级研修班等方式,在传染病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检测等专业领域开拓人才国际视野,厚植人才应用优势,推动无锡公共卫生事业更高水平发展。五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人员薪酬动态增长机制,确保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工资水平不低于同级公立医院的平均水平。允许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在完成核定任务基础上提供医疗卫生技术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用于人员奖励。完善临时性工资补贴政策,对直接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处置人员及加班、值班人员给予工作补贴。探索实施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及专家团队协议工资政策,允许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科研经费的结余部分用于工作人员奖励,不抵扣工资待遇。

  三、构建优质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深入开展“大基层”体系建设,除三级医院及各地已明确的市(县)区医院外,其余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基层管理体系,鼓励一级医院、诊所、门诊部等社会办医资源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居民健康管理。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建设;二是强化基层公共卫生职能。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能,切实履行预检分诊、筛查哨点、计划免疫(应急接种)、隔离观察、心理健康等公共卫生职责。全面落实家庭医生团队防控责任,指导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实施环境清洁和公共部位消毒,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三是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深化基层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基层卫生服务模式向健康管理转型,推动全科医生团队提供医防融合服务,做到医患签约固定,团队医护绑定。

  四、完善信息平台,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运行效率

  一是加强疾控信息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业务信息系统,加强多源数据整合,基于无锡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智慧健康管理及疾病精准干预。建设症候群动态实时监测信息系统,拓展呼吸道、肠道、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监测,实时动态收集数据,实现自动报告、及时预警。二是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应急指挥平台。规范建设市公共卫生数据中心,建立多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公共卫生信息数据与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健康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应用,完善疫情风险研判和预警工具,突出平战结合,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业务信息系统,加强多源数据整合,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多数据、广覆盖的市级公共卫生大数据中心,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健康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应用,基于无锡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拓展运用医院健康数据,开展智慧健康管理及疾病精准干预。

  五、加大政府投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公共卫生彰显着政府责任,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一是逐步增加政府公共卫生支出。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增加政府公共卫生支出,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卫生支出机制。保证逐步增加财政支出中的公共医疗卫生经费,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公共卫生。提高公共卫生支出占GDP和财政支出的比例,在支出安排中,重点突出经常性的公共卫生支出,增加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有计划地保持长期、稳定、合理的支出比例。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善体系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加快人才培养,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筑牢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让公共卫生服务普惠民众。二是进一步明确支出口径。对传染病医院、疾控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以及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按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补助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承担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任务的综合医院给予专项补助,对医疗卫生机构承担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保障。三是强化项目支撑。研究制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传染病医院、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提标建设市五院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建立完善应急状态下临时征用集中医学观察点、改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为方舱医院(临时医疗中心)的工程储备机制。

  六、发挥志愿精神,凝聚全社会抗“疫”合力

  一是“司号员”吹响“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志愿者总会招募超10万名志愿者,开展宣传资料编写、业务培训以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市民群众等组成志愿者队伍投身战疫,每天超5万名志愿者上岗,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150万人次。二是“红先锋”当好“领航员”。由1611名市级机关党员、17532名县级机关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先锋队,奔赴一线、助力抗疫;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阻击疫情、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筑牢红色防线。三是“组织关怀”激励“担当作为”。在抗疫期间,市委组织部出台并实施激励关爱党员干部人才“20条”,提拔重用干部32人;将表现突出的党员先锋志愿者作为“两优一先”专项评估的推荐对象;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10项措施”、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建设等3个《实施办法》。市委专门增加3%进编比例,55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招聘进入事业单位。四是“文明实践”书写“志愿精神”。常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扬嘉许、权益保障。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重大疫情发生时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建立1000人左右的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队伍,实施统筹管理,“一人一档”备案,并将志愿地党组织反馈意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健全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管理制度,构建应急响应、有战必应的长效机制,形成资源向一线倾斜、党员到一线历练,干部从一线提拔的工作链条。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精神,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任务,不断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30日

  (联系人:王泳;联系电话:81823247)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