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0086号 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8-14 09:52    来源: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14/2020-00110
发文日期
2020-07-29
公开日期
2020-08-14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20〕8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卫生、体育--卫生
体裁
关键词
机关,公文,文件,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0086号 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对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0086号建议的答复函

赵立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民营口腔医疗行业市场 提高锡城百姓健康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规范执业行为

  成立无锡市口腔医学会,组建社会医疗机构、口腔诊所等业内人士参加的学术团体,对接省口腔医学会承担省级口腔卫生项目。举办学术讲座培训,开展学术业务活动,规范社会口腔诊所诊疗行为,提高市民口腔保健获得感。2016年,无锡市口腔科质控中心成立,承担全市口腔科专科、专病的建设及质量管理,覆盖包括民营医疗机构在内的医疗机构81家。2020年7月,无锡市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协会成立,通过协会交流、项目督导,进一步提升市级口腔专科质控指标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全市口腔行业医疗质量。

  二、持续开展健康口腔行动

  落实完善口腔健康服务体系,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优化口腔健康管理,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口腔健康水平。我市自2010年加入国家卫生部适龄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项目,累计已为全市6万多名小学生开展免费口腔健康筛查,完成了56000多颗牙齿免费窝沟封闭,有效预防了儿童龋齿的发生。通过专家进校园举办口腔卫生讲座、发放口腔健康宣传册、制作播放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向学生、老师和家长开展口腔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儿童口腔卫生知识的知晓率和良好卫生行为形成率。

  各地结合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口腔健康行动,开展社区口腔健康宣传活动,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和口腔健康促进活动。2019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期间,发布“口腔健康进校园”、“零龋齿学校”、“第一恒磨牙保卫战”、“呵护口腔,受益一生”4个全市爱牙护牙主题公益项目。通过宣传和公益项目让广大市民进一步认识日常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及早发现和治疗口腔疾病。

  积极开展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市口腔医学会参与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江苏地区的流调工作,发布我市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报告,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0.9%,居民口腔健康知晓率为60.1%,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根据我市市民饮食偏甜食,食物中的糖与龋病发病率直接相关,提请市民更应关注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口腔健康。

  三、加强口腔医联体建设

  贯彻实施《无锡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规划》,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成员单位诊疗卫生服务能力。以医联体成员基层单位诊疗人次占比上升、龙头医院诊疗人次占比下降“一升一降”为重点考核指标,推进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全覆盖、基层预约全落实、优质资源全下沉、双向转诊全畅通)“四全”工作。通过推动龙头医院口腔专业医师到有条件的基层成员单位开设工作室,提高基层口腔诊疗服务质量,引导基层机构积极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工作。通过组建口腔专科医疗联盟,进一步落实口腔分级诊疗制度。

  四、加强口腔医疗服务监管

  市、区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批准口腔类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江苏省实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办法》以及《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中关于口腔医院、口腔门诊部、口腔诊所基本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设置单位严格对照基本标准筹建,组织市医院协会等部门的专家开展实地审核,重点审查其牙椅和床位、科室设置、卫生技术人员、房屋、医疗仪器设备、规章制度及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等,达标者才予以执业登记。在日常医疗服务监管中一是加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重点对机构执业资质、卫生技术人员资质、是否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是否违规开具处方、是否开展限制类医疗技术如种植牙等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监督,重点对医疗质量管理组织的构建、核心制度的落实、病历书写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医疗机构管理水平、保障医疗质量;三是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WS506-2016)等法律法规规范要求,强化民营口腔诊疗机构的消毒隔离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口腔诊疗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监管,定期对消毒灭菌质量进行监督抽检,督促消毒隔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消毒灭菌质量,保障就医安全;四是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要求,加强对口腔诊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的管理,确保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转运等处置符合要求。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公平竞争、诚实守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加强广告监测,认真把好医疗广告监管前道关口;二是加强行政指导,督促各类医疗广告主体自律;三是加强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医疗广告;四是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医疗广告整治效能。同时对各类价格收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加强医疗广告的事中事后监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医疗广告市场秩序。

  感谢你们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联系人:沈澄;联系电话:81822095)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