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信息

地铁3号线站台开展卫生“体检”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微信

  为确保地下车站内具有良好的通风、照明和卫生条件,预防与控制站台中可能出现的健康危害因素,近日,我中心承担的地铁3号线站台公共区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工作正在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首先,为能够顺利开展卫生学评价工作,正确选择监测项目、监测点、监测方法和监测时间等,必须根据工作场所的具体情况及监测目的,结合地铁竣工说明图等资料,先对工作场所进行现场调查。

  依据《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标准的要求,卫生学评价工作主要包括站台公共区域空气质量检测、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和生活饮用水检测三个部分。

  空气质量检测主要对乘客所在的站台等候区域开展微小气候、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噪声和装修后主要污染物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指标的检测。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包括现场调查和卫生学检测两部分,现场调查地铁集中空调通风、污染源、新风源质量、空调系统过滤消毒和冷却塔等基本功能设置,卫生学检测主要是对集中空调送风口的空气和风管微生物、可吸入颗粒物、积尘量等指标,以及冷却塔里的冷却水进行嗜肺军团菌的检测。

  轨道交通作为相对封闭的特殊环境,自然通风不足,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人群密集、流动性大。良好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能对地铁站室内空气质量起到促进作用,使室内环境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消除室内、外环境的不利因素,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目前为止,已完成五个站点的调查监测,后续将根据现场调查情况、竣工说明图等资料结合监测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发现存在的卫生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从而预防和控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能带来的健康危害因素。

                                          (无锡市疾控中心)

版权所有: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址:无锡市金城路499号 电话:0510-82723439

传真:82767360 邮政编码:214023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版权所有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61